沉静之美
2017-12-12 16:59:00  来源:

  作者:宁新路新闻来源:正义网

  沉静的美妙之处,那是一丛开放在内心深处的花朵吧,渐渐地从含苞到欲放,随着绽出青翠欲滴的花瓣,也会飘出沁人心脾的芬芳。那绽开的花瓣,是让人涌现幸福和快乐的花瓣,那飘荡出的芬芳,是让人升腾幸福和快乐的芬芳。这种感觉,是我人过中年后才真正感受到的。可惜在我少年和青年时代,一直把沉静看作是消极和无聊的状态,使得心的田野像跑马场那样热闹、喧嚣、慌张和尘土飞扬。想来,那是多么无知的一段时光啊。

  当我感受到沉静之美妙的时候,已是而立之年。而到而立之年,心如跑马场的几十年,究竟“立”起了多少成功的事情,感到非常可悲,内心遍体鳞伤的,额头有了沧桑的沟壑,却也只是混了口饭吃而已,更没有在梦中也追求的王国里有所作为。而立之年,我深感是没有“立”起来的,当然也还有更多的人如同自己一样可悲没有“立”起来。在那个生日里,我的泪珠是情不自禁的,泪珠里包含的内容,不单是劳累,劳累对一个穷苦家庭出身的人来说,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泪珠里更多包含的是匆逝的时光,还有更多的是心如跑马场的虚无缥缈,甚至于常常到了不知自己是谁,明天做什么,未来去哪里的迷茫程度。朋友说,你应该知足,你得到了很多。我承认,我感恩我得到了很多,可我为何每天的心如跑马场一样喧嚣,为何心是那么的疲惫和找不到自己的灵魂在哪儿呢?灵魂在心外飘荡,是魂不守舍啊。

  是因为来到了人声鼎沸的城市吗?于是扔下所有的事情,去了一个罕无人迹的大山深处,静静地躺在松林厚如毡毯的草上,仰望高入云霄的树和洒在林间的五彩纷呈阳光,仰望飞来飞去的鸟,只有沙沙的林涛声、鸟叫声……随着心的平静,我渐渐地听到了更多的声音。那是风与树叶亲吻的欢笑声,是树与草在温暖阳光里发出的满足而幸福地伸展腰肢的声音,是鸟儿情侣们用最美的歌声对话的声音。这时忽然感到,沉静在大自然的怀抱,就像投进了母亲的怀抱,一切烦恼和忧愁都没有了。

  渴望有那么一天,彻底抛却对城市的欲望,到一个青山绿水、鸟语花香的小镇住下来,生活、读书、写作。这样的想法,来自一首诗的启智:沉静是一种修养,是一种美丽;拥挤的世界,喧嚣的人群、沉静是一种至高无上的境界,倾听自己的心跳,感受思想有脉动、回归真实的自己。凝视亘古不语的大山,解读广裘无垠的大海。体味生命的渺小与普通及深刻与伟大,这就是沉静。沉静是一种准备,是一种积累,是再度宽阔浩瀚的序曲,是即将澎湃奔逐的前奏。沉静是沉淀,他过滤了浑浊,把澄明还原进了那种叫深刻的东西。沉静把生存和思索的空间,拓展得无比高远,把思想的目光延伸到了地平线,在那里发现着、探索着。沉静把沉静者的胸怀,横向地拉伸向他接受的限度。如此的限度是一种享受,面对向往着开阔。沉静是内质,是文明,是发源地又是终点,这两点之间,过程是最长而遥远的,正是这种遥远的行程,构成了努力的艰难中的痛楚、寂寞和美丽。沉静是一种内涵,是高密度的质量的浓缩,他不追求外射,但无时不在辐射着朴素的光辉,在救援了自己的同时又在浸润着比自己更需要救援的他人。沉静是一种文化积淀,他的外化是甘于寂寞,不动声色;他的内核是沉着自信、默默进取,容纳一切又超越一切。沉静是一种人生姿态,沉静不是出世,而是“采菊东篱下”的那份悠然。

  有位先生清早发来的一条短信:静是一种品格,可以沉淀浮躁,过滤浅薄,调节人的精神。静是一种善良,能解读生命的安宁,感悟人生的大慈大悲。静是一种修养,有了了然于心的平静,就拥有了高品位的人生。静是一种境界,只要怀揣真诚,浮躁的世俗中也能感受优雅的乐律。静是一种内敛,人像一汪清泉,虽有鱼儿戏游,仍可波澜不惊。静是一种理智,心思澄明,言行磊落,非礼莫视莫取,坦然处世。静是一种修养,用纯净的双眼观察社会,用平静的心态理解周围,心静如水,方能平静做人,平静处事。

  这倒让人苦想一个问题,什么时候去实现那住在小镇的梦想?简单,只需放弃城市的一切。可是真正的沉静,一定是那没有喧嚣的僻静之处吗?真正的沉静,是不分喧闹与寂静的环境的。

  沉静,是需要坚定的修养,才能达到的。这段路很难走,为了沉静,就努力吧。

  宁新路,散文家。《财政文学》主编,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财政文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散文作品获第26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第五届“中国散文冰心奖”、第二届孙犁散文奖大赛一等奖、第二届中国报人散文奖等数十项文学作品奖。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