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洁简素
2017-12-12 10:16:00  来源:

  来源:检察日报

  “鲜洁简素”的反义词是什么?是热词“中年油腻男”中的“油腻”。这真是便宜了“油腻”,它竟有这么好的反义词。

  多年前,隔壁单位有位中年男子,妻子出国多年,他孤身一人,渐渐地,对女同事越来越热情,有人形容他注视女同事时的目光是油腻腻的,于是背后就给他起外号“油腻腻”。这个形容道出了本质。“油腻”首先来自目光,而“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一个人的心灵油腻了,这种油腻就会慢慢地由里往外渗出来,直到整个人都变得油腻腻的。为何会油腻?说白了,无非是欲望太多,而能力有限,无法满足,大概就是道家所说的“天机浅”,佛家所说的“业太重”。

  “‘使自己更鲜洁、更简素些吧。’这是我摆脱都市的空气,前往那座山乡时的心情”,读到岛崎藤村《千曲川风情》,为这样的句子深深感动。1899年,岛崎藤村携新婚妻子来到一个叫小诸的地方落户,“我作为一名乡村教师,一方面在小诸义塾教授镇上的商人、旧土族,还有农民的子弟读书;另一方面,我又向学校的工友和学生的家长们学习”。小诸的生活朴素,冬季漫长,“你可以想象,在这山上是如何盼来春天的,它又是如何短促”。但孩子们是可爱的,“学生们在树下玩耍、嬉戏。尤其是那些刚从小学校来的青年学生,一会儿躲在那棵树下,一会儿攀着这棵树的枝条,简直像小鸟一般”。读完《千曲川风情》全书,我们会深信,岛崎藤村在小诸的七年间,鲜洁简素,充实美好。但是,如果读完此书还觉得不满足,想了解一下岛崎藤村的八卦,那么你会很难过的。就在小诸期间,岛崎藤村让他的亲侄女驹子怀了孕。事情败露后,驹子远赴台湾打工,他则流亡法国。真是业重孽深。

  鲜洁简素是困难的,需要振作;油腻是容易的,只需放任。但是,你怎么能忍受自己就这么油腻下去呢?

 
  编辑:张冰茜  

上下篇导读

 · 共识
 · 钥匙
 · 喜宴
 · 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