钥匙
2017-12-12 10:14:00  来源:

  来源:检察日报

  小林回家正要开门,见女儿媛媛哭哭啼啼走上楼,后面跟着大刘父子俩。大刘说:“阳阳把媛媛的钥匙玩丢了,我们找了半天都没找到。”

  小林和大刘都住在单位家属区,一个在东楼一个在西楼。大刘儿子阳阳和小林女儿媛媛是同班同学,在家属区对面的小学上三年级。小林两口子都要上班,没时间接送媛媛,就把大门钥匙穿绳挂她脖子上,让她自个来来去去。

  见小林没吱声,大刘狠狠骂了阳阳几句,又举起巴掌。小林连忙阻止,说实在找不到就算了。大刘父子走后,小林拉着媛媛到楼下又找了一遍,空手而归。钥匙丢在家附近是件烦心事,小林决定就这两天抽空把锁换一下。

  吃过晚饭,小林老婆要买东西,小林和媛媛也跟着去了。回来时发现家里已被小偷光顾过,弄得一片狼藉。幸好屋里没留现金,仅有的两样金器被小林老婆戴在身上。

  尽管如此,小林老婆还是很恼火,特别看到门窗完好无损,就把家属区所有人都骂成了嫌疑犯。小林怕邻居们听见,赶紧劝道:“可能是门和门框之间缝太大,小偷用刀片之类的薄东西就能捅开。”“得了吧!住这么多年也没见小偷,偏偏钥匙一丢就来了,真是知人知面不知心!”

  左邻右舍听到动静纷纷前来,见没什么损失,都替小林两口子高兴。小林老婆翻来覆去还是那句话,小林朝她使眼色也没用。众人听在耳里,便不再言语,陆续散去。

  过了一会儿,阳阳拿着五十块钱来了,“我爸叫我送过来的,赔锁的钱。”小林本来不想要,她老婆硬收下了。

  后来,小林按老婆的意思,把换下的旧锁、买锁的发票和多余的钱让媛媛拿给大刘。媛媛回来说:“刘叔叔把旧锁扔进垃圾桶,把发票撕得粉碎。”从此,两家形同陌路。

  半个月后,小林老婆给媛媛洗书包,发现掉在夹层里的钥匙。她让小林去跟大刘道歉,小林说算了吧,也别跟别人讲。

  这天,小林特意提前下班去接媛媛,把阳阳也带了回来,路上给他们一人买了一个香喷喷的鸡腿。第二天,媛媛回来说:“是刘叔叔带我回来的,还给我买玩具呢。”

  第三天,小林早上出门,大刘突然从拐角冒出来,笑道:“这么早。”

  编辑:张冰茜  

上下篇导读

 · 喜宴
 · 回家
 · 想象无力,有多可怕
 · 卷宗里的法律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