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宗里的法律人生
2017-12-12 10:08:00  来源:

  来源:检察日报

  “卷宗”,百度百科上说它反映一项工作、一个问题或一个案件等的情况和处理过程。对我这个刚刚进入检察院的新人而言,卷宗里隐藏着人生。这里面有犯罪嫌疑人是否构罪的证据,有检察官的办案历程。

  电影《12公民》里8号陪审员说,天底下,没有百分之百的事,所谓百分之百,都是咱们四舍五入的结果,而真相往往是在那么一点容易被忽略的小事里头。而这个8号正是一名检察官。这是我最开始对检察官的认识。

  毋庸置疑,每一个检察官的心里,都有最基本的法律素养和内心道德的要求,绝不会在证据不充分的情况下冤枉一个好人。这在侦监部门格外凸显,侦监是一个案子要否进入审判的关键,需要承办人付出更大的耐心和心血,才不会有错误的判断。

  记得一个贩卖毒品的案子,讯问时犯罪嫌疑人始终不承认贩毒,说自己只是吸毒。在审查卷宗时,检察官发现该案存在疑点,在对侦查机关的承办人进行了解时也排除了一些疑点,但仍存在程序不合法等情况,最终检察官作出了不批捕决定。

  这样的例子,就是一名法律人对于法律程序的尊重,对真相、正义和慈悲的信仰,以及对每一个犯罪嫌疑人的人权尊重。向真理低头是一件幸福的事。

  我常常自嘲检察官有办不完的案子,而我有整理不完的卷宗,每一本都需要逐一审查,每一本都能够让我们这些接触案件的人看到犯罪嫌疑人的故事,他们的人生或已经止步于此,或有更多的可能,更可以让我看到每个承办人对案件的一丝不苟,甚至艰苦卓绝。

  从开始连侦监科的主要工作都搞不清楚,到逐渐感受到侦监的巨大魅力,这是我成长的过程。一个案子在7天内决定是否批捕,时间紧任务重,所以加班加点在侦监科经常可见。生活哪有那么多的诗和远方,只是有人为了这种美好而在负重前行罢了。

  我想起了另一个案件,犯罪嫌疑人是聋哑人,同时又是一名瘾君子,曾经因为吸毒多次被公安局强制戒毒,在今年6月又因为盗窃被移送检察院审查逮捕。讯问时我明显感觉到他虽然知道自己在犯罪,但并没有悔过之心,甚至认为,自己只是“小盗窃”最多就判六个月罢了。我突然感觉法律在他心里是没有威严的,他在以后仍然可能会重蹈覆辙……

  总是在各种各样的卷宗中唏嘘人生,法律在更多的时候不仅仅是惩罚犯罪,而是拯救灵魂。法律是你接触之后想着如何继续深入的职业,现在的我,在侦监这个大家庭中,看见前辈们对每一个案子都尽心竭力、力求完善,我也会秉持初心、努力向前。前辈们以身作则,是对新人最好的教导。

  在那些卷宗的人生里,我也能更加体会入职培训时的那句话:“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作者单位: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