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无力,有多可怕
2017-12-12 10:09:00  来源:

  来源:检察日报

  朋友在丽江参观木府时,听到有女性游客发感慨:天啦,住那么大的宫殿,买个菜要走多远啊?朋友笑答:给你皇宫住着,你也是个买菜做饭的丫鬟……

  流行更早的一个笑话是:俩农妇聊天,其中一个问,你说皇后娘娘早上吃什么?另一个答:肯定是烙饼卷大葱,酱想蘸多少蘸多少,一点不心疼。刚好她们的男人也在聊天,一个说,如果我是皇帝,就把整个村的牛粪全包下来,不许别人捡,只能我自己一个人捡;另一个说,愚昧,皇帝哪还用捡牛粪?他老人家肯定是拿个蒲扇,吃着西瓜,坐在树阴底下看着下人们捡呢!

  贫穷,往往限制了人的想象力。这个“贫穷”,一是物质的贫穷,经济条件局限了人们的视野,一是文化的匮乏,如果读过一点历史,走过一些地方,了解一些情况,不至于随便得出那样简单的结论。事实上,即便贵如皇帝也难幸免“贫穷”。晋惠帝当政时发生饥荒,百姓挖草根,食观音土。晋惠帝坐在高高的皇座上听完了大臣的奏报后,大为不解:“百姓无粟米充饥,何不食肉糜?”也就是说,百姓肚子饿没米饭吃,为什么不去吃肉粥呢?

  艺术创作中想象力的重要性毋庸赘言,最难的是,对未知世界的想象、未来社会的推断,因为见识的局限、脑洞的有限而让想象折翼。或许,所有人都是坐井观天的蛙,不同的是井口的大小而已。

  科幻小说家阿西莫夫提出一个理论,叫“电梯效应”。大意是,如果给一个100多年前的科幻作家看20世纪曼哈顿摩天大楼的照片,他会怎么想?他可能觉得人住在这样的高楼里面,上下楼很困难,那么他就会假设,每个楼层都会发展出独立的经济体系,几层楼共享餐厅、理发店什么的。房价呢?他也会想当然地以为,底层因为进出容易,房价肯定要比顶层高。

  “电梯效应”,当然也是今人对百年前古人的一种臆断。古人就一定不会想到今人能发明电梯吗?人们说不定早就幻想过有一天会出现一条天梯。其实,对未来的揣测和远方的联想,对大多数人来说,也不太重要,不会直接影响到他当下的生活质量。但对艺术创作者来说,对当下身边人和事的想象无力、无理,可能就很麻烦。贻笑大方是小事,自我蒙蔽、设限才真的误事。

  想象力是人在头脑中创造一个念头或思想画面的能力。对艺术创作者而言,假如没有丰富的想象力,他的前路一定是崎岖的,未来一定是黯淡的。而对那些身居要位的管理者来说,如果他们缺乏一定想象力,那么,可能会有不少人因为他而未来黯淡,因为他可能会意识狭隘,或是胡思乱想,可能会不认可你的想象,甚至不允许你合理想象。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优秀作品并不拘于一格、不形于一态、不定于一尊。”就艺术创作而言,没有想象力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的想象不被认可,最可怕的是不允许你想象。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