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微课堂诠释民生检察新概念
2017-12-04 17:24:00  来源:

  接地气、讲实效、重长远——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普法小灶”诠释“民生检察”新概念  

  “民生检察”如何更接地气?“民生检察”如何造福群众?带着这样的使命,近期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检察院依托 “普法小灶”融入老城区专项活动,历时近3个月时间,深入金山街道迎江社区,走家入户与群众访谈互动,与基层社区干部座谈研判,努力探索“民生检察”的新路径、诠释“民生检察”新概念。  

  “民生检察”如何更接地气?  

  “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这是历时3个月走访30多户群众后,润州检察院确立的“民生检察”工作思路。该院立足检察职能,以为基层社区和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为统揽,以开展针对性法治教育为依托,全面推进“四类人群”法治微课堂服务活动。法治微课堂把社区的老年人、农民工、偏差青少年和单亲家庭做为重点服务对象,以“面对面、一对一、点面结合”的形式实施法治民生关爱行动,分层、分类开设法治微型课堂普法宣传,更好地解决这四类人群在平时生活、工作中所遇到的法律问题。通过“法治微课堂-—普法小灶进社区”项目的实施,平日让群众纠结困惑的养老和子女赡养问题、劳资纠纷争议、工伤权益维护、婚姻财产分割等一系列“老大难”问题,在检察官们耐心细致的解答和指引中,纷纷迎刃而解。几个月的坚持,矛盾少了,群众乐了,社区也营造出浓郁的法治氛围。  

  “民生检察”如何落地开花?  

  “精准梳理群众需求、精确投送法治服务”是关键,在和社区干部群众的座谈交流中,润州检察院找准了“民生检察”工作的着力点。该院以“普法小灶”项目为依托,在对项目覆盖的社区内500多群众进行常规普法教育的基础上,深入实施针对不同人群特点的“精品课程”和服务。针对老年人—-举办普法小灶进院落活动。考虑到老年人行动不便的实际情况,润州检察院的检察官们走进院落,将周边情况相似老人相约到院落,将课堂搬到了老人身边,便于老人就近可以了解到最新的法治精神,让“微课堂”拉近了检察机关与群众的距离。针对外来务工人员—-举办普法小灶进企业活动。为方便外来务工群体的实际需要,把普法小灶送进企业、建设工地,量身定制了劳动就业、安全生产、法律援助等方面的政策法规。针对偏差青少年—-举办了普法小灶进校园活动。检察官们精心制作法治微课视频,内容涉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环境保护、交通安全法等。针对单亲家庭---举办普法小灶进家庭活动。单亲家庭在以前婚姻家庭生活中会遇到的婚姻纠纷、财产分割、家庭暴力等问题,检察官们有针对性的围绕《婚姻法》等相关法律知识,通过生动详实的案例,引导教育广大妇女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目前,润州检察院正积极梳理“普法小灶”工作经验,努力将更多有益做法扩大到更多社区更多领域,在“民生检察”领域做出更多成绩。  

  (供稿:焦惟奇)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