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类案数据】丹徒区检察院强化四项措施推动扫黑除恶 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9-03-20 11:10:00  来源:镇江检察院

  2018年以来,丹徒区检察院聚焦重点强化监督,深挖彻查破网打伞,扫黑除恶斗争稳步推进。依法查办了省扫黑办挂牌督办的“二●七”涉黑和“五●四”涉恶专案,批捕30人,起诉42人,并对充当恶势力犯罪集团“保护伞”的1名被告人提起公诉,相关做法被省检察院在全国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促座谈会上引用交流,查办的1起案件获评全市检察机关“十大法律监督典型案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案件办理专业化。组织干警深入学习上级关于扫黑除恶斗争相关要求及文件精神,并制定出台《丹徒区检察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成立涉黑涉恶专案领导小组,明确黑恶专案由检察长直接指挥,形成一把手检察长总负责、分管副检察长主抓、公诉部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协作的工作格局,并要求所有涉黑涉恶案件均由院领导直接担任公诉人。对在办涉黑涉恶案件,要求由分管副检察长负责,精心调配业务精、能力强、作风硬的业务骨干组成办案团队,确保案件精准高效办理。

  二是加大协作配合,提升犯罪打击精准性。强化与公安机关协作配合,建立健全协作会商、提前介入、案件通报等工作机制,妥善解决打击犯罪中存在的问题。在办理“二●七”黑恶势力专案过程中,与公安机关先后召开联席会议8次,提前介入20余次,并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50余条。如针对公检两家对该案是否构成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定性意见产生重大分歧问题,经反复会商并向上级院请示汇报后,向公安提出案件定性意见,最终公安机关采纳检察机关意见,认定该案涉嫌恶势力犯罪,并据此移送审查起诉。省扫黑办督导组专门赴丹徒区检察院开展专项督查,给予充分肯定,相关做法被省检察院简报转发,

  三是突出办案作为,彰显检察工作贡献度。在坚持依法办案的同时,强化诉讼监督,重点加大追捕追诉以及立案监督力度,确保办案整体质效。在审查起诉“五●四”涉恶专案过程中,针对4名涉案人员被遗漏一起犯罪事实问题,积极引导公安机关开展补充侦查、固定完善相关证据,并依法及时将遗漏的一起非法拘禁犯罪事实移送审查起诉。此外,针对该案办理中发现的相关单位人员管理存在漏洞,权力过于集中等问题,向丹徒区城管局、丹徒区新城管委会发出检察建议2份,推动完善两单位内部教育和人员监管机制,并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收到了良好成效。

  四是强化破网打伞,确保打击工作长效化。坚持“扫黑”与“打伞”并重,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两微一端”,向社会公布扫黑除恶动态信息和举报电话,建立专人专办、保密分流、跟踪督办等举报线索处理机制,深挖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严格落实高检院每案必问要求,对专案审查起诉过程中发现的“保护伞”线索,实行专门报告、即时登记、实时跟踪管理。截至目前,已发现“保护伞”线索5件7人,均及时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其中,对经群众举报发现并移送刑事立案的丹徒区陆村原书记谢辉剑充当恶势力犯罪集团“保护伞”案件,已依法提起公诉,目前该案正在法院审理之中。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