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播法治精神 力行惠民举措 市检察院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2017-12-04 17:35:00  来源:

  全市“法治惠民镇村行工程”实施以来,市检察院按照市委政法委有关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通服务‘最后一米’、争创法治建设示范区”的目标,充分利用检察机关的职能优势,突出精准指导、专业指导,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市检察院政治部教育培训处负责人介绍,该院选派了16名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院领导和基层院(副)检察长等处级干部,分别担任各对口乡镇、街道的法治指导员,并为法治指导员配齐、配强了指导团队。其中,市检察院各法治指导员结合所分管的部门职能,分别挑选了由业务精、能力强的部门负责人或检察业务骨干组成的指导团队;各基层院(副)检察长则分别组建了由各业务部门负责人为主体的指导团队,部分基层院还邀请人社、安监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织法治建设指导团队;同时,各指导员团队还结合自身与对口乡镇法治建设的实际情况,制订了针对性的团队法治惠民实施方案。      

  句容市崇明街道的法治建设指导员是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侯建伟。她带领团队在前期调研基础上,与被指导单位频繁对接,就街道和居民提出的需求进行详细指导,同时针对相关部门制定的帮扶清单实施责任分解,将帮扶责任主体落实到个人,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受到当地群众好评。润州区蒋乔街道的法治建设指导员是金山地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刘恒志。依托检察院“打击犯罪、预防宣传、恢复性司法”为一体的“卫康护绿”环境资源跨区划检察品牌,刘恒志和他的团队在蒋乔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并为街道和有需求的居民提供法治服务。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活动开展以来,由于对口法治建设指导员勤跑勤来往,乡镇党员干部和群众对检察院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许多居民还成为“镇江检察在线”的微博和微信的新“粉丝”。通过阅读检察院“两微一端”新媒体推送的各类案件信息、法治信息、便民信息,居民们在不知不觉中强化了法治观念;乡镇干部通过与“指导员”的互动,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水平有了新的提升。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