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会签意见!凝聚消费者权益保护合力
2022-05-11 15:07:00  来源:镇江市检察院

  消费者权益涉及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何让消费者权益更有保障?近日,镇江市检察院与市市场监管局、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中加强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作配合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通过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协作配合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消费者权益协同保护力度。

  《意见》明确,检察机关与消协组织通过召开联席会议、设立联络办公室等形式,定期通报、共享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及案件信息,重大敏感案件和群体性案件履职情况及时通报,共商处置办法。

  《意见》指出,检察机关在办理消费者权益保护公益诉讼案件时,需要消协组织协助的,消协组织可通过参与案件线索论证、提供专业咨询意见等方式,积极配合检察机关提起消费公益诉讼。消协组织发现涉及损害众多消费者权益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应及时移送检察机关。消协组织自行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存在调查取证难度较大等困难的,检察机关可提供专业法律支持。

  《意见》要求,检察机关、消协组织开展的涉及对方工作范围的专项活动,可邀请对方参与,促进形成工作联动;针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消费问题,双方可联合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引导消费者依法理性维权,共同营造健康安全、诚实信用的消费市场环境。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以意见会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协作,凝聚工作合力,持续为保护消费者权益、维护社会公益保驾护航!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