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锚定目标抓落实 砥砺奋进开新局 | 全市检察机关一季度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2-05-06 14:15:00  来源:镇江市检察院

  为分析总结一季度工作质态,查摆问题不足,研究部署推进下一阶段工作提质增效的举措,4月29日上午,镇江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一季度工作推进会。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基层院检察长、市检察院机关部门负责同志,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基层院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会议对第一季度基层院“品牌建设贡献奖”和市检察院机关“争创之星”进行了通报表彰。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媛等院领导为获表彰单位、个人颁奖。

  丹阳市检察院、润州区检察院及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第八检察部、法警支队、宣传教育处等单位、部门分别作大会交流发言。

  市检察院分管领导分别点评各业务条线一季度工作,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就党风廉政建设提出工作意见。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各地、各条线围绕“稳中求进、勇争一流”总基调,紧扣重点、同向发力,业务质态开局平稳,基层建设有力深化,队伍建设不断夯实,在真抓实干中实现开局各项工作稳中有进。

  会议从核心业务、重点项目、品牌建设、争创氛围等方面剖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指出第二季度是一年工作的黄金期,两级院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工作,知不足而奋进,明差距而自强,锚定目标、激情奔跑,切实在“四个更实”上下好功夫:

  一是聚焦核心业务,把质量建设落得更实。要针对性固强补弱,紧紧抓住省院考核的核心业务指标这根“指挥棒”,已出现的负面指标要深刻检视,未达标的项目要抓紧“清零”,落后的指标要迎头赶上。要常态化质态分析。两级院领导、各部门负责同志要对重点指标要心中有数、心中有底;案管部门要始终保持对业务数据的敏感性,及时向党组和办案部门作出风险预警,主动提出改进建议。

  二是紧扣中心大局,把能动履职做得更实。要坚持稳字当头,把提升“政治三力”、兼顾“三个效果”贯穿办案始终,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强化能动履职,依法严惩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犯罪,主动拉长办案链条、融入市域治理,在监督办案中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彰显司法为民。要深化企业合规,将服务保障民企工作作为全局性工作和服务产业强市“一号战略”统筹推进,积极打造“镇合意·检先行”检察品牌,展示检察作为。

  三是加强品牌引领,把基层建设抓得更实。要充分发挥市院部门“一线指挥部”的作用,在案例培育、梳理诉讼监督要点、环资等重点类型案件定性把握、专业化团队建设、竞赛练兵等方面提供更加精准的指导帮助。要充分激发基层院内生动力,重视和发扬基层首创精神,力争树起一批有影响、立得住、叫得响的品牌工作,通过创新真正推动业务,努力争得镇江荣光。

  四是狠抓队伍建设,把主体责任压得更实。要持续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两级院党组和领导干部既在带头办案中强化业务领导、引领业务发展,也在带头遵章守纪中严明纪律规矩、推动正风肃纪;要持续营造创先争优的氛围,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有尊荣”在全市检察机关蔚然成风;要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生态,从严贯彻落实“十个严禁”,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从严管党治检常态化长效化。

  全市检察机关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锚定争创目标,以止于至善、务求极致的高标准真抓实干、久久为功,推动镇江检察工作持续提质增效、全面提档升级,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