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检察系统积极打击涉食品药品犯罪
2018-09-10 17:43:00  来源:镇江日报

  本报讯日前,记者从检察系统了解到,为深入贯彻省、市提升司法办案专业化水平要求,检察部门正在积极提升涉食品药品安全案件工作质效。

  近期,检察系统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针对食药类犯罪存在的“种类多、知识广、更新快”特点,加强食品科学、药剂学、金融学方面的人才储备,积极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从原侦监、公诉、案管等部门抽调有办案经验人员,通过专题培训、案例教学、旁听法庭审理等方式强化培训实战,加深对专业知识、法律法规的掌握,提升检察人员在办理“食药”案件中规范执法、信息搜集、协调指导等能力和水平。

  加强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两法衔接”工作专项督查,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主动走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行政执法机关及公安机关,查阅执法案卷、台账,对有案未移的及时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对公安机关有案未立的及时监督立案侦查,对存在以罚代刑、降格处理或应当进一步侦查而未侦查等违法情形的及时纠正,加强联合执法,形成管控合力。深化联席会议机制,规范信息传送沟通渠道,定期通报查处案件,会商侦查鉴定难题,推动行政案件及时转入司法审查程序。

  润州检察院食品药品检察部副主任刘寒松介绍说,围绕近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等6 部门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的药品“净网2018”专项行动, 检察院迅速提前介入公安机关侦破的“2 ● 24特大生产销售假药案”,该案涉案

  人员多达20 余人,涉及“肉毒素”“黄麻膏”等两大类40 多小类的假冒伪劣美容产品近万瓶,利用互联网制售假药销售额高达千万元。办案检察官紧紧围绕证据调取的完整性、侦查活动的合法性、案件定性以及证据规格等方面,

  引导侦查取证,夯实证据基础,在源头上保证办案质量,有效遏制利用互联网生产销售假药违法犯罪活动的多发势头。

  检察系统根据两高《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重点探索开展公益诉讼调查,依托“两法衔接”平台,对“食药环”领域违法行为或事件,通过督促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等手段,维护众多消费者权益。并监督相关行政机关正确履行职责,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此外,针对食品药品案件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 检察官还通过开展赠送教育影片、案例研讨、预防咨询等方式帮助企业内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加强企业食品药品安全法治意识,并将食品药品安全纳入全社会公益性宣传范

  围,提高各阶层对食品药品安全意识、认知水平和应对能力。

  (谢勇焦惟奇)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