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司法体制改革成效如何?快来看镇江检察答出的这份“大考卷”!
2018-09-03 15:14:00  来源:

  近年来,市检察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稳步有序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有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生根、落实见效。

  员额制检察官过硬敢担当

  不唯年龄学历,只唯水平能力,只要能办案、业务强,从检察长到助检员,不讲特殊、没有例外……这是司法责任制改革以来,全面推行员额制改革的写照。从现有检察官队伍中遴选出理论功底深厚、办案经验丰富的优秀检察官,使之真正成为检察机关办案主体,从而提高办案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市检察院制定了一整套严格的入额考核办法和遴选考核程序。通过2016年、2017年两次严格遴选,全市两级检察院共选拔员额检察官261人”,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丁立新介绍。

  全面运行新的办案模式,除了154个独任检察官办案,根据案件类型、复杂难易程度,全市检察机关还成立了44个检察官办案组。如丹阳市检察院针对当地金融犯罪多等情况,专门设立金融犯罪办案组,配备4名员额检察官,相继办理了“统资联”、“汝康”酒业、“圣迪亚”等一批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涉案金额近200亿的非法集资犯罪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全面推行办案责任制,按照“应放尽放、充分放权”的原则,详细制定检察官权力清单、岗位职责说明书,将10个业务条线169项办案职权授予检察官行使,授权比例超过60%。如基层院侦查监督、公诉部门员额检察官授权决定事项分别为12项、17项,独立决定批准逮捕、提起公诉的案件占全部案件的90%以上。市检察院公诉处负责人深有体会:“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更加突出,主动性和责任心明显增强 ,办案质量和效率得到了双提升”。

  细化考核监管大力提升司法办案效能

  建立了领导办案刚性约束和监督保障机制,明确办案标准、参与方式、规定动作。

  要求入额领导带头办理危害食药安全、破坏环境资源、侵犯知识产权和职务犯罪等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指导意义强的案件。对具有公诉办案经历的两级院检察长、副检察长,要求亲自出庭,着力扩大办案的社会影响和宣传教育功能。

  司法责任制改革以来,我市两级检察院46名入额领导直接办案1053件,其中“一把手”检察长出庭公诉45件。今年上半年,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新祥办理了一起外籍犯罪嫌疑人走私废物案,此案犯罪嫌疑人系外籍人员、报捕之时拒不认罪,案件十分疑难复杂。张新祥检察长通过引导侦查取证,亲自讯问,犯罪嫌疑人由拒不交代转为如实供述,取得了良好的办案效果。

  加强案件监督管理,严格落实错案责任追究制度。2016年11月新机制实施以来,市检察院共组织评查各类案件500余件,对发现的问题均及时纠正整改。高度重视律师在促进司法公正中的重要作用,联合法院、公安等单位建立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机制,强化律师执业权益保障。今年5月22日,市检察院还专门邀请律师界代表委员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对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及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工作的意见建议,受到与会律师代表委员的充分肯定。

  同时,建立瑕疵案件承办人通报制度,2016年以来,共对评查发现的143个案件质量问题进行通报,约谈50人,并对相关承办人批评教育、责令检查,有效倒逼办案质量的提升。2017年,两级院共有11起案件分别被评为全国典型案例和全省十大精品案件,系历年最多。

  牢抓公益核心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制度改革

  “牢牢抓住公益这个核心,突出加强对环境资源、食药安全和国有财产的保护”,公益诉讼制度改革,我市检察一直在行动。

  2017年10月,市委深改组专题审议通过市检察院提请的《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全市执行。

  2018年3月,结合《镇江市长江岸线资源保护条例》的实施,市检察院专门组织两级院在全市深入开展长江岸线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受到省检察院高度评价,汪莉副检察长专门作出批示:“保护长江、公益先行。镇江市院在全省率先以长江岸线资源保护为主题,部署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有方案、有措施、有要求,开局很好,力争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自2017年7月改革全面推开以来,两级院共摸排公益诉讼线索150件,立案5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9件,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件,并有4件公益诉讼案件正在审查办理之中,取得明显成效。丹阳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固体废物污染公益诉讼案,被最高法列为全国环境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扬中市检察院支持起诉的一起环境污染诉讼案,帮助316户受损群众挽回损失188万余元,被评为全省民行检察十大典型案例;句容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土壤污染公益诉讼案,被市委政法委评为全市十佳精品案件。今年5月29日,市检察院联合丹徒区检察院专门邀请市、区两级代表委员,现场观摩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庭审,受到了广大代表委员的一致好评。

  随着司法改革步入深水区,各种困难和困惑不断出现。市检察机关将坚定信心,凝聚共识,锐意进取,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维护司法公正、促进镇江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