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润州检察践行“群众之事无小事”
2018-02-08 15:39:00  来源:

  来源:镇江日报

  以司法保障和服务为主线 

  润州检察践行“群众之事无小事” 

  近日,全市检察机关十大保障民生典型案件发布,润州区检察院办理的刘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例入榜单。这是该院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以司法保障和服务为主线,践行“群众之事无小事”的生动写照。 

  今年以来,润州区检察院积极参与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依法办理涉嫌非法吸收公共存款、金融诈骗类等案件。其中办理的刘某某非法吸收公共存款案,涉案金额近10亿余元,涉及投资人6000多人,被害人实际损失本金金额约4亿余元。该案在润州检察院办理的该类案件中,犯罪金额最大、被害人人数最多、案件证据最繁杂。办案人员严格把握好证据关、舆情关、出庭关,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犯罪要件审查证据,并按照相关司法解释的精神严格计算犯罪数额,积极引导侦查取证,确保案件顺利办理,全部起诉意见均获法院采纳。针对该案涉及的被害人大多为老年人,润州检察院在积极进行追赃止损的同时,耐心细致对被害人释法说理、情绪安抚,最终妥善处置敏感案件,未发生涉检信访或群体事件,以切实维护民生民利服务全区社会安全稳定。 

  润州检察院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积极服务平安润州建设。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职能,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实行重大案件快速反应、依法从快批捕机制,重大疑难案件今年提前介入10余次,引导侦查机关做好侦查取证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的关切,以深化“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为抓手,为区环保、市场监督管理等行政执法机关提供执法咨询6次,监督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刑事犯罪线索2件2人。对关乎经济发展、生态环境等领域的案件,真正做到了认真受理、快速审查、妥善处置。该院督促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辖区各类餐饮单位进行执法检查,并对11家处理餐厨废弃物不规范的单位及时完成整改。为维护辖区食品安全,润州检察院还联合区市场监管部门、公安机关,对学校、大型小区周边24家包子店开展抽查和快检,联合相关部门发放餐饮食品生产加工经营告知书,有效杜绝了含铝“毒包子”流向市场。 

  润州检察院用心开展法治惠民工作,今年以来,该院21名法治指导员坚持每月深入联系街道、社区,实行驻点服务,为基层干部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实施矛盾调解工作。围绕党委政府民生领域重点工作、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领域热点事件,润州检察更是依托《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的意见》等机制,邀请人大代表专题视察、座谈交流,专门开展“民生检察代表访谈”活动,并逐步完善深化检察工作征询机制。对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该院坚持专人负责、开门办理、主动联络、上门反馈,促进检察工作创新和发展。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