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检察院召开2017年度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8-02-07 16:24:00  来源:

  2月6日下午,镇江市检察院召开2017年度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新祥主持会议,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省检察院检察官管理处副处长贺小雄、检察官管理处主任科员钱维嘉、市纪委纪检监察八室主任骆俊、市委组织部机关干部处副主任科员谢卉妍等4位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的主要议程有三项,一是由张新祥检察长代表市检察院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并请各位班子成员逐一发表意见;二是市检察院班子成员逐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张新祥检察长对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小结。张新祥检察长在会上指出,此次会议充分贯彻了市委的部署要求,参会人员始终坚持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在民主和谐的氛围中,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最后,张新祥检察长对本次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总结。他说,此次会议增进了团结,促进了整改,为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院党组将严格对照上级要求,从四个方面制定和落实改进措施,切实强化管党治党、从严治检的责任担当,以主动作为、担当负责的精神推动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促进检察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一是进一步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切实强化党的建设。坚持以党建带队建,规范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和党员活动日等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监督管理和正确引导,不断丰富检察文化建设的方式方法,更好地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增强干警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和对履行党员义务的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四个具体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准确把握领会中央、省委、市委和高检院、省院的新要求、新精神,结合检察工作实际,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针对性、实效性、创新性和系统性,努力将十九大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检察工作的实际成效。

  二是进一步加强党组自身建设,深入转变工作作风。坚持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两级院建设的核心,对班子成员的分工作科学调整,切实做到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责任到人,更好地发挥作用。更加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高质量地开好党组民主生活会和述责述廉述职述法会,真诚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促进党组成员之间互相提醒,互相促进,确保问题精准、措施实在、整改到位,防止出现重复套用等现象。认真落实入额院领导直接办案要求,亲历案件关键环节,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为干警当标杆、做示范。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牢固树立为基层服务的意识,深入分管部门、联系基层院,突出查找工作短板,共同谋划发展思路,切实加大指导帮扶力度。强化班子成员“四个意识”,在科学决策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执行党组决议的自觉性、主动性,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做到勇于担当、各尽其责、团结协作,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是进一步发挥党组核心作用,大力推进均衡发展。紧紧围绕全省检察工作务虚会精神和“两全四化”目标,立足检察事业转型发展关键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对全市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的分析研判,精准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思路,采取务实有效的推进督导措施,着力解决制约镇江检察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强化人民宗旨意识,聚焦社会高度关注的食药安全、生态环境等热点难点问题,优化服务举措,加大民生检察力度,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积极应对司法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双重叠加期,聚焦主责主业,找准新时代检察监督的着力点、发力点,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建立健全刑事、民事、行政监督均衡发展的检察监督体系,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巩固完善改革成果,积极打造具有影响力的镇江检察特色品牌,全力推动基层院均衡发展,努力实现两级院同频共振、齐头并进。注重加强典型案例宣传,深化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主动回应人民关切,自觉接受人民评价,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认同感、信赖感和获得感。

  四是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更加扎实从严治检。严格履行党组工作条例规定的政治领导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院关于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各项新部署新要求,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的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的能力和水平。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在抓班子带队伍上下功夫,着力实施强基工程,深化队伍素能建设,培养打造一批业务骨干人才和先进典型,在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上谋思路、找出路。加强对司法办案工作的组织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新的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提高司法办案质效,规范司法行为。深刻汲取违法违纪案件教训,全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强化监督执纪,抓好问责约谈,切实解决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上紧下松、力度递减的问题,坚决防止责任空转,促进业务和队伍建设均衡发展。同时,有针对性地做好深化改革过程中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干警正确对待入额、转隶、待遇等涉及切身利益的问题,加强对队伍中存在的苗头性、潜在性和倾向性问题的分析研判,准确把握干警思想动态,正确疏导心理情绪,切实解决好干警职级晋升以及工作生活中的困难,进一步凝聚人心,激发热情,使干警与党组心相通、力相聚,努力推动各项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