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口检察院聚焦发展提升检察服务贡献率
2017-11-22 17:00:00  来源:

   今年以来,京口区检察院坚持把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民利作为提升检察贡献率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立足职能抓服务,围绕办案促和谐,强化措施搭平台,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立足职能抓服务,助力重大项目建设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围绕全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京口区检察院制定了《关于服务和保障全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持续对接服务辖区内重点项目工程建设,通过行贿犯罪档案查询、职务犯罪预防等形式,加强重大项目建设的同步跟踪预防,确保工程优质。

  投资3亿多元的中储粮镇江基地三期工程是全市重点工程项目。京口区检察院组织干警先后3次走进工程项目现场,设立检察工作站,量身打造项目专业预防服务。为提升工程建设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京口区检察院从有限的工作经费中拨出部分资金,为工程建设人员赠阅了2017年全年《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等报刊。

  围绕办案促和谐,积极维护民生民利

  今年以来,京口区检察院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突出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依法对涉嫌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的18人提起公诉,办理了涉案金额过亿、受害群众达3000余人的孙某等6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一系列重大案件。在办案中,该院依法引导侦查取证,全面细致推动追赃工作,努力维护区域金融管理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1月,一件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部分受害群众代表将写有“公正执法解民忧,清正廉洁堪一流”的锦旗送至京口区检察院,对该院在办理王某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中,严厉打击犯罪,为一百余名受害人挽回财产损失表示感谢。

  强化措施搭平台,有效保障绿色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京口区检察院积极参与“263”专项行动,紧密结合辖区特点,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保障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主动加强与市场监管、水利、城管等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检察机关+相关行政执法部门配合联动的“1+X”工作模式,共同推动了原城东垃圾填埋场、长江江滩建筑垃圾问题的综合整治。

  今年5月中旬,京口区检察院通过“两法衔接”机制,发现一件非法清洗化工桶和粉碎废旧塑料制品并非法排污案件。该院立即联合环保部门深入污染现场进行调查取证,对关键证据进行固定,并积极引导检测机构对现场尚未清洗的化工桶及周边水塘土壤进行取样检测,对证据收集、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提出意见。经审查后,京口区检察院依法建议环保部门将涉嫌污染环境犯罪的单位和个人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检察机关服务大局,就是要把认真履行检察监督职责作为最基本、最直接的手段,把保障发展作为硬道理,把维护民生民利作为硬任务,全面提升检察服务贡献率。”京口区检察院检察长张东生说。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