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让信访当事人口服心服
2017-11-06 16:43:00  来源:

  “谢谢杨律师为我提供这么专业的法律意见,也谢谢你们检察院。”在扬中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接访室里,信访人张某握着接访人员的手,激动地说道。该起持续5个多月的信访案件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

  今年4月,信访人张某情绪激动地来到扬中市检察院,因对一起合同诈骗案退回公安机关的处理结果不服,要求扬中市检察院释疑。该院案件承办人和控申科接待人员多次答复了信访人,并耐心细致地释法说理。但是张某始终对处理结果不满,认为检察机关司法不公。  

  为彻底消除信访人的疑虑,该院启动了第三方调解员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机制,由信访人在第三方调解员库中自由选择调解员参与该信访案件的处理。今年8月,有多年刑事侦查工作经历的第三方调解员杨律师应张某要求,参与该起信访案件的调查和处理。杨律师先后查看了该案的信访材料、公安移送的侦查卷宗等,并及时与信访人沟通交流。经过调查,杨律师同意检察机关的意见,并将案件事实与相关法条一一比对向信访人说理解释,并建议信访人启动民事诉讼程序,通过民事诉讼解决纠纷,得到信访人张某的认可。  

  据悉,为有效化解涉检信访矛盾,今年7月,扬中市检察院出台《第三方调解员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实施办法》,推行第三方调解员参与接访制度,并对外公开聘请了首批11名第三方调解员。第三方调解员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参与来访接待,为信访人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协助信访人申请法律援助、司法救助,代理检察机关依法受理的控告、申诉、国家赔偿案件等,引导信访人依法进行信访。对于重大、疑难、复杂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检察院还将委托第三方调解员,以案件打包招标、个案化解奖励等方式与第三方调解员共同做好信访人的息诉工作。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