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州检察院四记“重拳”构筑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屏障”
2017-12-04 17:36:00  来源:

  生态环境保护关乎民生福祉、持续发展、工作大局,近期,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检察院紧密围绕市检察院做强“民生检察”战略,以润州区全面实施“263”专项行动为契机,立足检察职能、依托法律监督、出台司法举措,精心构筑生态环境保护的“检察屏障”。

  重保障,精心编制服务“263”专项实施意见  

  润州检察院围绕市检察院“民生检察”战略和发挥检察职能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具体指引,在广泛调研和征集意见的基础上,组织全院干警和系统外专家学者专题研判,编制了《润州区人民检察院服务263专题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11条司法服务举措,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保护润州生态环境的期望和要求。《意见》既着眼于服务地方发展大局,又突出聚焦主业打造生态检察特色,明确了检察机关将综合运用批捕起诉、查办职务犯罪、立案监督和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坚决惩治各类损害生态环境的犯罪,积极服务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  

  重打击,明确工作重点凝聚合力震慑犯罪  

  润州检察院围绕“三个重点”积极履职震慑犯罪。依法重点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和生态安全犯罪。加大对生态环境和资源的司法保护力度,准确把握、严格执行“两高”《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依法严惩破坏环境、浪费资源、危害生态的各类刑事犯罪,依法严厉打击盗伐滥伐林木、非法采矿采砂等破坏环境的犯罪,以及非法排放严重超标污染物等危害公共安全环境污染犯罪。依法重点查办危害生态文明建设的贪污贿赂犯罪。认真贯彻执行《刑法修正案(九)》和“两高”司法解释,紧盯生态项目审批、项目资金使用、日常监管等关键环节、关键岗位,严肃查处矿产资源开采利用、重大生态修复工程、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环境检测监管评价领域的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犯罪。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影响评价失实、环境监管执法腐败等方面突出问题,及时组织专项查处行动,深入查办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背后隐藏的权钱交易、贪占挪用等贪污贿赂犯罪。注重突出打击环境生态等领域,拉拢腐蚀围猎国家工作人员,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行贿犯罪,推动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问题。依法重点惩治危害生态文明建设的渎职侵权犯罪。突出查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涉及生态环境项目审批、监管环节以及在环保、资源管理、林木管护等领域行政管理、行政执法活动中实施的渎职侵权犯罪。积极探索参与监督行政执法机关各类专项治理、专项检查的方式途径,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损害后果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犯罪,完善同步介入各类生态环境问题的调查和处理机制,深挖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线索,依法监督有案不移、以罚代刑、有案不立、立而不侦等放纵、包庇、支持、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刑事处罚的行为,构成犯罪的从严查处。 

  重协作,积极整合正能量增强工作成效  

  推动建立完善环境保护执法监督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工作机制,加强与环境资源监管执法部门的衔接。目前,润州院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形成了严厉打击危害生态环境犯罪案件的共识,健全和落实了信息交流反馈机制、案件移送机制、协查机制、证据材料提供机制,确保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案件依法及时查处。依托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加大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力度,建立健全环境执法衔接机制,坚决纠正以行政罚款代替刑事责任追究等问题,加强对环境资源行政执法的法律监督。加强与公安、法院、环保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机制,实现资源信息互通共享,及时分析生态环境领域的发案特点和规律,研究制定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的具体举措。依法办理相关领域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润州院不断探索创新民行检察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式方法,逐步建立完善以案件办理、联动执法监督等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模式,综合利用抗诉、检察建议、违法行为调查等多元化监督手段。注重利用诉前程序,科学运用检察建议、支持起诉等监督方式,促使行政机关纠正违法行为或者依法正确履行职责,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重预防,着眼源头治理做优生态检察  

  积极开展生态环境领域职务犯罪预防。润州检察院重点加强与环保、发改、国土、水利、安检等监管执法部门协作配合,积极开展重大生态环境保护投资和建设项目的专项预防,排查相关领域职务犯罪风险点,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国家工作人员予以警示提醒、训诫督导、责令纠错,努力将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围绕环境资源领域职务犯罪发案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提出预防对策建议,提交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推进生态保护和建设的重点从事后治理向事前保护转变。强化对环境生态建设相关行业工作人员及相关监管执法部门的法治宣传和警示教育,帮助筑牢防范犯罪思想防线。切实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法治宣传。认真落实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通过发布典型案例,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案件公开听证等方式,加强对破坏生态环境相关案例的剖析和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对与破坏生态环境相关的犯罪行为判断力和鉴别力。充分利用检察机关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媒体平台,加强与各大主流媒体联系协作,广泛宣传党委和政府关于保护润州生态环境的理念、方针、政策,宣传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和成果,积极营造推进润州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