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援疆干部的端午家书
2019-06-10 16:37: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亲爱的海涛:

  今天是2019年6月7日,端午节。我还不习惯你不在身边一个人过节。扳指算算,你去伊犁援疆已经20天了。时间虽然不长,但对我和孩子来说,似乎已经很久了。

  今天的镇江,微风习习,不温不燥,我在值班,你在新疆,儿子一个人在家,这样的情形在今后很长时间将是常态。

  20天来,听你讲了很多伊犁的美、伊犁的人、伊犁的事,有些被你感动了。你说在伊犁州纪委监委工作,基本是没有节假日的,这里的同事都这样;你说去农村驻村住户,第一次接触到纯朴好客的哈萨克牧民和辽阔无比的草原蓝天;你说在新疆工作是一种付出,但大家都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这些种种都让我在想象,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能够让你有这么多的感受。其实,你在家时又何尝不是这样,加班加点,牺牲节假日。但,至少我和孩子能够见到你。

  现在经常会看看地图,位于祖国西陲的伊犁和东海之滨的镇江相距近万里,但阻隔不了我对你的思念。虽然每天都有联系,但在这个节日里,思念更加浓厚。有粽子吃吗?和同事一起过节吗?其实我知道,这些都是多余的问!

  儿子愈发显得长大了。他上周回来就跟我说:“这个周末我是这样安排的……。”虽然实际的行动与计划有些差距,但至少在试着给自己定每天的计划,这也算一点小进步吧。现在学校已进入高一全面复习阶段,他昨天说要好好复习,取得好成绩,还分析了宿舍里的同学,哪几个是竞争对手,这说明他对学习已经有了强烈的竞争意识。重要的是,他看中了一双鞋,如果考了好成绩你买来奖励他,我想你一定不会拒绝。我是有信心的,你再和他通话时,要少批评,多鼓励,毕竟在这个关键阶段,父亲的作用不可或缺,要讲究方式方法。

  家里和我你不要操心,我安排得很好。只是工作有些忙,少了你的指导,我也有信心完成好。受你的影响,在对待工作上,现在的态度更积极负责,每次的起草材料,我都当作是一次提高的机会,会深入思考。正像你说的,奋斗的过程是幸福的,无关前途。这也算是我的一点小进步,你也应该表扬!晚上空闲时,主要是“学习强国”,有时看书写字,一定要给孩子带个好头。欠缺的是运动还是比较少,最近只和妈妈散过一次步,不过你放心,我也有计划,保证你见到时是健康的、充满能量的妻。

  现在每天晚上都要到12点后入睡,我想是为了和你的时间同步。夜深的时候,经常在想,你在干什么?什么时候能有假期去看你?想象中的新疆烈日和大漠狂沙是不是让你黝黑发亮,虽然我的担心是多余,但对你的爱总是驱使我不停的瞎想,你要笑话我了。

  照顾好自己,不要让我担心。还有,让时间过得快一些,我和孩子时能尽快见到你。

  爱你的妻丽 于端午节

  2019年6月7日

 

  (宁海涛,江苏省镇江市纪委监委派驻镇江市检察院纪检组副组长,现任新疆伊犁州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主任助理。其妻,吴丽,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工贸组宣科干部)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