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老将军养生基地”里的“神药”
2019-03-18 15:37: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1

  马鞍山的郭阿姨今年78岁。随着年纪越来越大,郭阿姨和老伴儿也越来越重视保健养生。

  一天,一个叫金冰的人找到郭阿姨,说有个三天两晚的免费旅游,问她愿不愿意参加?

  “吃住都免费?”

  “都免费!”

  “会不会让我们买东西啊?”

  “不会,人家这是专门关爱老年人的项目。再说,就算推销产品,您不买就是了,落个白玩。”

  这个金冰是当地一家老年养生馆的业务员,四年前就和郭阿姨认识了,可以说,他对郭阿姨的情况十分熟悉,郭阿姨对他也很信赖。

  于是就在2018年5月的一天,郭阿姨夫妇俩跟着金冰开启了一趟溧阳之旅。

  2

  如果只看前两天的行程安排,还真是舒服惬意。

  5月的天目湖,碧波荡漾,景色宜人。郭阿姨一行人一到宾馆,就看到了写着“老将军养生基地”字样的横幅,门口还有一大群年轻人在列队欢迎,并且热情地帮他们拿行李、办入住,那叫一个体贴周到。

  和郭阿姨夫妇俩一起来的,还有三四十位年纪和他们差不多大的老人。他们被分编成四支中队,每个中队都有两名基地工作人员,一个是中队长,一个是指导员。每位老人还给发了军帽、挎包和军用水壶,据说是为了让大家体验一下当兵的感觉。

  中队长和指导员的工作职责呢,主要是负责照顾老人们在基地的生活起居,可以说是陪吃、陪玩、陪聊一条龙服务。

  就这样,老人们在各中队长的带领下游了天目湖、坐了轮渡。晚上,基地还为大家准备了欢迎晚会。主持人带着大家一起唱歌、做游戏,别提多热闹了。

  在这期间,主持人还为大家介绍了“老将军养生基地”,说这是国家专门用来为老将军服务的,而这次大家旅游的全部费用,都是由“福满中国国泰同康全国老龄化爱心关爱工程委员会”提供的,目的就是关爱中国的老年人。最后,主持人隆重请出了一位重量级嘉宾——委员会资深健康顾问、据说也是专门给国家领导人做保健的医学专家卞教授,为大家做了一场养生讲座。

  第二天又是愉快而美好的游玩活动。到了晚上,主持人又为大家介绍了八位专家,有中医世家,有医学博士,还有专门搞生物研究的……各个都名头显赫,其中,就有前一天的那位卞教授。

  这次啊,卞教授给大家介绍了一种“生命光谱检测仪”,说是专门给国家领导人和老将军研发的,可以检测体内的癌细胞、血管弹性、血液粘稠度等问题,而且这次来到基地的老人都有机会享受一次免费的检测。

  人一旦上了年纪, 最关心的就是自己的健康问题。平时上医院看病检查,随随便便就要大几百。现在有免费的检测,不检白不检!怀着这样的心理,老人们都争先恐后地接受体检。

  郭阿姨和老伴儿也赶忙报了名。一走进检测室,就看见四个穿着白大褂的医生,每个医生面前都摆着一套方形的检测仪器。

  “还蛮正规的嘛!”郭阿姨心想。

  这时,医生把一个夹子夹在她的手腕上,让她的另一只手握着一根金属棒子放在胸前,不到一分钟,检测就结束了。

  之后,郭阿姨等人被告知,检测数据要传给北京的专家,明天才能拿到报告。

  3

  来到溧阳的第三天,郭阿姨被告知体检报告已经出来了。在金冰的带领下,郭阿姨和老伴儿来到了一位专家的房间。

  “你之前是不是一直有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你的血管现在已经堵塞了70%,再不治疗就有生命危险了!”专家指着郭阿姨的体检报告说。

  “这个专家蛮厉害的,一下子就说出了我的老毛病。”一向心脏不好的郭阿姨不禁暗自佩服。

  “你也别害怕。我是给中央领导人看病的,像你这样的病是能够一次性治愈的。这个国泰同康的药就可以治疗。你可以先买48瓶一个疗程的药回去吃吃看。”专家胸有成竹地说。

  “那这一个疗程的药得多少钱啊?”郭阿姨问。

  “原价要七八万的,不过你的情况符合国家援助标准,大部分都可以减免,最后只要18480元。”专家说。

  “那也有点贵了啊!”郭阿姨说。

  “这个药可是国家特供给老将军吃的,市场上是没有销售的,错过了这个机会,以后可就很难买到了。”专家云淡风轻地说。

  “可我没带这么多钱……”郭阿姨有点心动了。

  “没关系,你可以先交100块押金,先把药拿回去吃起来。”专家热情地说。

  就这样,郭阿姨交了押金,并在减免单上签了字,跟着金冰到另外一个房间拿了药。回到马鞍山后,金冰马上找到郭阿姨,将她欠下的18000多元药费给收了回去。

  4

  直到接到公安机关的询问通知书,郭阿姨才发现,自己上当了。

  原来,这个所谓的“养生基地”和“关爱老年人委员会”都是假的,其背后是由一家名叫“南京东鼎生物科技公司”全盘操控的。

  从2016下半年开始,东鼎公司主要销售国泰同康保健品。为了提高销售利润,创设了这种“会销模式”。像郭阿姨所购买的保健品,每瓶385元,而实际上,这种药的进价每瓶仅13.5元,销售价高出进价近30倍!

  从2018年3月到6月,仅溧阳这一个平台就有120多名老人上当受骗,涉案金额高达220多万元。而在全国,像这样的销售平台共有38个!

  2018年6月,公安机关正式对该案立案侦查。鉴于案情重大,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也成立了专案组,依法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进行侦查。

  “这个组织的套路太深了!”本案承办检察官之一、天宁区检察院检察官刘强说。

  他们不仅设置了讲师、接待、会务、主持、财务、仓管等岗位,甚至明确规定,只有像郭阿姨夫妇俩这种“有病史、有吃药经历、有退休工资、无家人干涉”的所谓“四有一无”老人,才可以被带到基地。

  而基地里所谓的免费检测的机器,也是从淘宝上买的,数据可以随意删改。工作人员都是根据此前掌握的个人信息,编出各种对应的病情。

  至于专家,当然也是假的!他们绝大多数都没有医学背景和从医经验。比如那位被吹得神乎其神的卞教授,实际原来就是个婚庆司仪。

  正因如此,公安机关首先面临的问题是,这种“会销模式”到底算不算诈骗?

  有人说,会议销售的模式并不少见,而且老人都是自愿掏的腰包,不能算诈骗。但检察官刘强认为:这个平台通过虚假宣传、虚假检测,捏造保健品的治疗功效,把普普通通的保健品说成了可以治疗多种疾病的神药,而老人们愿意出钱买的原因,也正是因为相信了这一点。所以,这种“会议销售”的模式就是彻彻底底的诈骗。

  “这个思路给我们指明了侦查的方向和重点。”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副大队长杨小清说。

  后来,警方在侦查中发现,东鼎公司有极强的反侦查意识,在犯罪之初就实行了所谓“数据安全检核制度”,规定所有销售平台伪造的检测报告、提货单、财务表格、聊天记录等必须定期统一销毁,并且定期清楚电子数据。这样一来,看上去能够给他们定罪的证据就少了很多。

  对此,检察官给出的意见是:“本案中,犯罪嫌疑人不仅有将保健品作为药品进行宣传、销售的行为,而且还有这种定期销毁数据的行为,更是从反面证明了他们确实有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通过诈骗非法占有老人财物的主观故意,再加上其他方面的证据,足以形成完整的证据锁链,一定可以将他们绳之以法。”这样的意见,给查办该案的警察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2018年12月8日,本案一审宣判,26名在溧阳销售平台工作人员分别被判处五年两个月至十一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可以说,在人民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检察官和人民警察的面前,伪装再好的骗子也难逃法律的制裁。(文中涉案人物系化名)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