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收藏品”之狼
2019-03-18 15:37: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1

  山东曹县的一个村子里,刘大爷一直居住在已经四面开裂的土房子里。虽然这几年村里搞新农村建设,村干部也曾说要帮助刘大爷建新房,但都被他给拒绝了。

  不仅是拒绝建新房,刘大爷平时也是尽量守在自己的土房子里,如果实在要出门,他就会在土房子的木板门上锁上四道锁。

  这还不算,刘大爷在出门的时候,会偷偷放一把斧头在门板上,如果有人贸然打开房门,上面的斧头就会掉下来……

  之所以这么小心,是因为刘大爷的土房子里藏了一屋子的“宝贝”,其中最贵重的是一件雕着九条龙的“九龙玉玺”。

  和刘大爷一样小心的,还有一位上海的杨奶奶,她已经85岁了。在位于长宁区的一间极小的房间内,她在自己的床底下藏了20多套“收藏品”。

  除了和刘大爷一样的“九龙玉玺”,杨奶奶这还有“皇家玉枕”“夜明珠”等,杨奶奶说她有一个患了精神病的女儿,这些“宝贝”是将来要留给她女儿的财产。

  但实际上,这些被刘大爷、杨奶奶珍藏的“收藏品”都是不值钱的工艺品,如果说价值,最多不超过200元一件。

  那到底是谁把这些不值钱的工艺品,卖给了像刘大爷、杨奶奶一样的老年人?

  一切都要从他们接到的一个叫“刘强”的男子的电话开始说起。

  2

  “您好。我是北京收藏协会的经理刘强。我听说您对收藏特别有研究,我这边有一些特别好的收藏品在对外销售,目前价格很低,但过两年我们就会高价回购……对,您放心,我们一定回购。”

  从2016年5月开始,全国2000余位收藏爱好者陆续接到了这位“刘强”的电话。按照他的说法,他这里有各种宝贝:什么“九龙玉玺”“毛泽东传国玉玺”“香港回归玉玺”,是应有尽有。而且每一件宝贝都有收藏证书、独一无二的编号,还有未来的回购价目表。当然,现在的价格比较低,每件只要两三千元。

  说到这,你一定明白了,刘强就是个专门卖假收藏品的骗子,这不过是一个常见的诈骗案件,没什么稀奇的。但今天这个刘强跟以往的骗子很不一样,故事也与以往大家看到的大不相同。

  3

  “你们是哪里的警察?”这是刘强在河北省定州市被警察抓获时问的第一句话。

  “我们是扬州的警察,你因涉嫌诈骗罪被捕了!”给刘强带上手铐的警察答道。

  “哦,扬州的警察。好的,我有罪,我配合。”刘强一脸平静地回答。

  此后,被带回扬州市看守所的刘强显得十分的配合,不仅对他利用假收藏品诈骗一位扬州老人的事实供认不讳,而且认罪态度特别好,表示愿意积极退赔,把老人的3万多元给还回去。

  警察一看,这案子办得轻松,三下五除二就把案子送到了扬州广陵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面对检察官的提审,刘强也是一如既往地表现良好,而且再次表示自己错了,愿意积极地退钱,只求检察官能把案件办快一点,早点把他送到法院去。

  公诉科的检察官彭玉成问刘强:“被害人的电话号码你从哪弄来的啊?”

  铁栅栏那边的刘强说:“嗨,我花钱从网上买的,现在卖这个的可多了。”

  彭玉成又问:“你买了多少啊?”

  刘强随口一答:“不多,我才买了2000个。”

  “那你就卖给了我们扬州的一个人?”彭玉成追问了一句。

  “呃……”刘强显然是被检察官突如其来的提问给问住了,但他很快就反应过来说:“嗨,我就是刚入这一行嘛,所以业务不熟练,这不刚做头一票,就被警察给抓了。”

  “你没有再骗过其他人?”

  “真的没有了,我发誓,绝对没有了。”刘强说完这一句,开始赌咒发誓。

  4

  “李检,这案子有点怪啊,你说这个刘强怎么可能就骗了一个人?”从看守所出来后,彭玉成问旁边的同事。

  “我也觉得。这个案子虽然很简单,事实清楚、证据也比较充分。但我也不相信他就只骗了一个人。

  这样,把案子退给公安,让他们再查查。”这位被彭玉成称为“李检”的人是扬州广陵区检察院的副检察长李兴中。

  于是,这案子又回到了公安的手里,开始补充侦查,跟案卷一起回去的,还有李兴中和彭玉成开给公安的补充侦查提纲。

  补充侦查的期限是一个月,一个月后,警察又把案件送回了检察院。送卷宗的警察说,他们调取了河北定州市中通快递的数据包,但没什么大的发现,也去提审了刘强,但他还是一口咬定,自己只骗了这一回。

  不管怎么说,案子有了新的证据,那就开始审核吧。经过审查,李兴中和彭玉成发现,刘强作为寄件人发出的快递,数量特别大,而且覆盖全国很多省市。

  可以说越审查,李兴中和彭玉成的内心越确信:刘强的行骗不止一次,这是一个惯犯。

  检察官手里的案件,可不止刘强这一个,在忙这个案件的同时,他们还在办理着其他的案件。很快,刘强的案子又要到期了。

  怎么办呢?就以公安移送的这一起犯罪事实起诉到法院吗?3万多元的数额,刘强也就能判一年多的有期徒刑,而且他认罪态度良好,积极愿意退赃,说不定还能判处个缓刑。

  虽然对于李兴中和彭玉成来说,就这么把案子起诉出去,一点问题都没有,但他俩都觉得,如果刘强的犯罪事实没有查清,就这么让他出去,他一定会继续行骗,欺骗更多的老年人。

  “不能就这么算了!”李兴中拍了板。“把案件再次退查给公安,建议公安根据快递公司提供的数据,联系收件人,看看能不能有突破。”

  于是,案件第二次被退回公安机关。

  根据法律规定,这是检察院将案件移送法院之前最后一次的退查机会了。

  5

  又过了一个月,警察又把案件送回来了。

  “你们跟收件人联系了吗?”彭玉成问送卷宗的警察。

  “别提了,我们一打电话过去,就被人给骂了,非说我们是骗子,再打过去,就发现我们被拉黑了。”警察回答道。

  “怎么办?李检。公安第二次补充侦查还是没什么进展。”彭玉成问李兴中。

  “算了,我们自己查吧。”李兴中看了一眼警察送回来的卷宗说。

  于是,李兴中和彭玉成开始了自行补充侦查之路。自行补充侦查是法律赋予检察官的一项职权,一般不轻易使用。

  当初,警察是去河北省定州市的中通快递公司调取了数据,但数据不是很完整。为了获取更多更详细的被害人的信息,李兴中和彭玉成带着书记员奔赴中通公司位于上海的总部。

  很快,更详细的信息被调取了出来。李兴中和彭玉成也尝试用电话跟被害人取得联系。

  “您好,我们是检察院的,有一起案件您可能是……”

  “你们还想骗我多少次?你们就是要骗,能不能不要逮着我一个人骗!滚!”

  还没等李兴中说出来“被害人”三个字,电话那头就已经开骂了,骂完之后就挂了电话,再也不接了。

  警察曾经面对的难题又一次摆在了李兴中和彭玉成的面前。

  电话不接怎么办呢?那就带着立案决定书、逮捕决定书、自己的证件上门去找吧。

  李兴中和彭玉成从收件人名单中位于上海的收件人中开始查找,首先找到的就是文章开头说的那位杨奶奶。

  “真的,我都不敢相信现在还有那么破旧的房子。但房子里还藏了好多的这些假收藏品。老人说这是留给她生病的女儿的。我们去看的时候,心里真的特别的沉重。”

  哪怕是时隔大半年之后,李兴中再说起当时的感受,语气中依然透着愤怒。

  从上海离开后,李兴中和彭玉成又开始奔赴山东、河南、河北、天津、北京。

  越来越多的被害人开始被找到,他们之所以接到电话就破口大骂的原因也被发现了。

  原来,刘强这样的骗子也有业务交流群,他会把被害人的信息再发到群里,告诉同行们这里人傻好骗。

  于是这些被害人很快就又接到了新的电话:

  “您好,我们是公安局/检察院的,您之前购买的收藏品是假的。对,现在骗子已经被我们抓到了,准备给你们退钱。但是啊,你们得先缴纳一定的保证金才能把被骗的钱拿回去……”

  于是,已经被骗了一次的被害人,又被骗了一次,也难怪他们再接到警察、检察官的电话要破口大骂了。

  6

  经过这一趟的自行侦查,有证据能够证实的刘强行骗的数额已经超过40万,被害人已经上升至近百人。

  当李兴中和彭玉成再去提审刘强的时候,刘强依然一口咬定自己只骗过一次。

  面对检察官摆在他面前的快递单据,问他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快递时,刘强说:“我那都是给外地的朋友寄土特产——定州的焖肠”。

  已经交手了这么久,李兴中和彭玉成也知道刘强除了最初的这一笔犯罪事实,绝无开口的可能,索性收起电脑,准备还押回去。

  “检察官,再聊会呗。我真的就这一笔,你们说,你们说我还有啥犯罪,只要你们有证据,我都认。”

  刘强在被狱警带走的时候还在要求能否再聊会,他隐隐觉得检察官不会就这么放过他,要不然的话,他早就该判处缓刑,出去了。

  “再跑一趟!”李兴中对彭玉成说。“我们一定要把证据做扎实,一定要让他为他的犯罪行为付出代价,承担他应当承担的责任。”

  于是,两个人带着司机再次踏上行程。这一趟,他们又去了江西、湖南、安徽、河北,像上次一样,他们俩每天的行程超过600公里。

  为了应对可以预料到的、未来将要发生在法庭上的激战,李兴中和彭玉成把取证的工作做到了极致。

  你不是说寄的是定州土特产焖肠吗?那除了找到负责从刘强那里取件的快递员,李兴中他们还对这个“焖肠”进行彻底的了解。

  市场上销售的“焖肠”有多大、有多重,什么口味,定州人是否会将这东西作为土特产送人等等细节问题,他们都做了调查。

  银行转账记录、快递单、快递代收货款记录、微信聊天记录、回购价目表、“收藏品鉴定证书”、手机通话及往来短信……类似这样的客观证据越来越多,套在刘强身上的证据锁链也越来越紧。

  7

  李兴中站在法庭的公诉席上宣读起诉书:

  “2016年1月至2017年5月间,被告人刘强等人以推销‘收藏品’并承诺高价回收为诱饵,仅通过中通快递公司邮寄‘收藏品’实施诈骗,骗取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等180多名被害人的钱财,计人民币1670000元……”

  你没有看错,经过李兴中和彭玉成的自行补充侦查,受害人从1人变成了180余人,涉案金额从3万多块钱变成了167万。

  经过激烈的庭审,法庭认为:

  检察机关指控被告人刘强犯诈骗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的罪名正确,本院予以支持。

  被告人刘强及其辩护人的辩解,本院不予采纳。

  被告人刘强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6个月,剥夺政治权利2年,并处罚金15万元。

  当法官宣读判决的时候,原本以为刘强很快就能出来的刘强媳妇,当场晕倒在法庭上。

  8

  经常有人会问:坏人都是警察抓的,法院判的,你们检察院到底是干嘛的?

  还有人会说:“公安是做菜的,法院是吃菜的,检察院就是过道手端菜的。”

  其实,只是你们没有看到,检察官在案件的查办中,和警察、法官一样,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做了很多的工作。

  就像在取证的过程中,李兴中和彭玉成花费最多精力的其实不是询问做笔录,而是对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

  因为那些都是六七十岁、最大八十多岁的老人,很多都是用自己一辈子的积蓄买的这些“收藏品”,他们原指望靠着这些“收藏品”能过上美好生活,能给子女留下更多财富。

  当他们见到检察官时,他们不敢相信,也不愿意相信自己被骗的事实,也有不止一个被害人在得知真相后气得想要自杀。

  所以,李兴中和彭玉成每一次上门取证,都会做好充分的准备,会陪着老人们聊天,对他们进行抚慰。

  调查结束,他们还会联系被害人所在的居委会、村委会,说明情况,拜托他们对这些被骗的老人给予更多的关注、及时地进行心理疏导。

  也许老百姓并不能够充分理解什么叫“检察机关是宪法规定的法律实施的监督机关。”但通过李兴中和彭玉成这样的检察官的工作,他们明白了:其实,检察官就是他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

  编辑:张冰茜  

上下篇导读

 · 力量
 · 那一抹橙色的灯光
 · 党旗下的接力
 · 烂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