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 如果阅读是一场遇见 盐城检察推荐9本好书
2018-05-22 17:29:00  来源: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让阅读成为习惯,让书香浸润人生。

  如果说阅读是一场遇见,来看看盐城检察干警们有哪些“遇见”。

   

  叔本华《人生的智慧》

   

  袁同飞 盐城市检察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推荐理由

  该书问世100多年来畅销不衰,影响了包括托尔斯泰、卡夫卡,作曲家瓦格纳,心理学家弗洛伊德等人。我认为这本书讨论的内容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诸如健康、财富、名声、荣誉、养生和待人接物等,它以真实的视角,以人性为基调,全方位展示了“大”我的情怀。从科学读书、辩证读书这个角度出发,再结合本书阐述的人性事实,它正好以一脉相承的文化方式,完美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宏观的思想主题。

   

  赵敏《规矩》

   

  仇爱芳 亭湖区检察院驻环保科技城检察室主任

  推荐理由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对于党员,规矩是高压线;对于政党,规矩是生命线。《规矩》一书分讲规矩、崇规矩、立规矩、懂规矩、用规矩、守规矩六部分,各部分既有内在逻辑联系,又独立成章,为读者阅读提供方便;每一章、每一节,案例鲜活,引人入胜,说理说事,浅显易懂,平白朴实,别有意味,更有震慑力!

   

  (英)彼得弗兰科潘《丝绸之路》

   

  徐婷婷 建湖县检察院侦监科副科长

  推荐理由

  英国历史学家彼得弗兰科潘的《丝绸之路》是一部引人入胜、令人惊叹的历史著作,同时也是一部细节迷人、构思精巧的阅读佳品。在这本书中,作者站在丝绸之路的角度来观察整个人类史。两千年来,不同种族、文化、宗教的帝王、军队、学者、商人、僧侣往来于这条丝绸之路,连接东方与西方,传递财富和智慧,制造战争与艺术。两千年后,这条丝绸之路周边国家的发展依然影响了亚洲、西方、世界的发展。这条路也必将决定世界的未来。

   

  金一南《苦难辉煌》

   

  王剑 市检察院科员

  推荐理由

  作者将漫长的征程精炼成“苦难”和“辉煌”两个词,书中那些镌刻在历史铜铸上的名字有血有肉,那些记载于珍贵史料中的事件有声有色,开读后爱不释卷。“他们历尽苦难,我们获得辉煌。”前进的路上,我们不缺聪明劲儿,缺的正是一根筋,一条心。在“公平正义”这件庞大的事情面前,我们同样需要一心一意的奉献与坚守,踏着前辈们的脊梁,我们应不忘初心、追寻辉煌,更应忠诚履职、雕琢苦难。

   

  高春香 邵敏《这就是二十四节气》

   

  李露露 滨海县检察院民行科检察官助理

  推荐理由

  这本书用适合孩子阅读的图画形式,把中国传统智慧和现代生活方式结合起来,揭示了自然界的魅力和农业的趣味。书中用精美的图画呈现出城市里孩子不常见到的农村生活劳动场景,唤起孩子心中至真至美的感受,同时启发孩子们知晓,无论生活如何变化,我们应该关注农业农村,关注纯粹的自然,关注我们衣食的初来源。本书十分适合家长和孩子共读,对于传统文化启蒙和自然科学教育都是不可多得的优良读物。

   

  唐浩明《曾国藩》

   

  王玲玲 东台市检察院民行科检察官助理

  推荐理由

  你是否为孩子的教育问题头疼心烦,是否为家庭事务所累,心力交瘁?不妨读读唐浩明写的《曾国藩》,没有古代汉语的生涩难懂,并且尊重历史,把曾国藩家训的精髓剖析得深入浅出,最适合我们这些古代文学功底薄弱的大众阅读,现代教育专家的各种教育理论,各种家教方法,原来我们的先人早已做了精要全面的总结。一书在手,所有的家庭教育问题、提升自身修养问题都迎刃而解。

   

  葛兆光《宅兹中国—重建有关“中国”的历史论述》

   

  杨丽娜 射阳县检察院民行科书记员

  推荐理由

  这本书是复旦大学葛兆光教授的著作,最初吸引我的正是它的书名“宅兹中国”,“宅兹”?还是第一次听说这个词,而“中国”这个词,是每一个中国人熟知习用的,但是真正问起这个名词的含义,相信很多人都不容易表达清楚。葛教授的这本书却摧毁了原本我们普遍一般思维中的“中国”,将目光投向了中国历史,试图在中国历史中理解历史中国,引导我们去思考,思考“什么是中国?何谓中国?”这一问题,立意新颖,值得一看。

   

  江明《别在风暴中坐以待毙》

   

  胥三燕 盐都区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官助理

  推荐理由

  这本书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鸡汤,反倒有点毒鸡汤的味道,本书共33篇文章分为5个部分,大多是针对时下热点,比如生活压力、身体健康、婚姻选择、生老病死等,所有这些事情在我们生活中都不可避免,一切似乎已经被命运决定了,想来难免陷入悲伤,如果在暴风中坐以待毙,必定跟温水煮青蛙般,慢慢死去。该书以毒鸡汤的形式告诉读者,每个人不应以他人所认为的标签而活,应当活出自我,对自己负责,人生应当有努力,也应当有自我定义。

   

  杨绛《我们仨》

   

  赵洋洋 开发区检察院检察业务管理科书记员

  推荐理由

  这本书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中,作者用梦境的形式讲述了最后几年中一家三口相依为命的情感体验。第二部分,以平实感人的文字记录了63年间这个家庭鲜为人知的坎坷历程。读完这本书,感叹于生命的无常,感动于书中一家仨人的相扶相携相依相偎,感悟于杨先生面对挫折时的坚韧坦然。知识是有重量的,书读多了,心便沉静下来,对于很多身外之物便可以看得淡然。杨绛先生的人生态度是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检察干警需要学习的东西。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