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十足
2018-02-28 21:14:00  来源:

 来源:检察日报

  火红的年货市场、穿上“贺岁装”的商品、大街小巷的花灯,满满的年味昭示着又一个春节的到来。

  恰逢周末,一大早走出家门的李博看着年味十足的街道,心里想的却是他刚接办的那个案件,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办公室,一摞摞案卷让李博陷入沉思。这时,孙涛也出现在了办公室。他们互相看了一眼,笑着说:“咱们办公室的氛围跟外面一样‘红火’!”

  李博和孙涛是天津市西青区检察院公诉部的检察官,他们和其他公诉部的同事一样,已经连续第5个周末加班了。

  就在前几天,李博接到了一个案子:期末考试临近,在学生们紧张备考之余,有些不法分子将目光放在了在校学生身上,西青区检察院受理了一起涉案人数达16人的组织考试作弊、代替考试案。其中,有9名是在校大学生,学历有大学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更有2名犯罪嫌疑人面临毕业答辩。这不仅是刑法修正案(九)增设“作弊入刑”后的新型案件,涉案人员更是包含涉世未深的大学生,这不能不紧紧牵动着李博的心。

  桌上摆着厚厚的案卷,李博一页页审视摘抄,逐一对侦查机关认定的犯罪事实与意见进行分析,哪些可以认定,哪些不能认定,哪些还需补充证据……这起案件涉案人员学历之高,让人惊叹和惋惜。他觉得作为公诉人,必须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让学校吹遍法治之风,提高学生法治观念。

  旁边的孙涛也深以为然。他正在办理的案子,是天津首例“男男猥亵”案,受害者是一群假期实习的大学生。面对这群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求助的眼神,孙涛满是心痛和惋惜。他打起十二分的精神认真办理案件,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同时,用他掌握的三级心理咨询师技能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希望把对被害学生的伤害降到最低。他说:“日常生活中男性受到猥亵、性侵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被害人不应有惧怕、丢脸等心理而选择忍气吞声,而是应该及时报警,让不法者受到应有的处罚,用法律保护自身的权益。”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李博和孙涛想找个地方吃口饭,却发现很多饭馆已经关门休假了。春节马上到了,然而,他们说,法律程序面前不谈新年,所有流程必须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时限进行,让受害者感受法治温情,让群众提高法律意识,他们一直努力着……

  (本报记者陶强 通讯员高宇 臧萌)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