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化“冰雪”
2018-02-28 21:14:00  来源:

  来源:检察日报

  1月底的一天,上海迎来了一场罕见的大雪。这天,上海市普陀区检察院控申科科长阙立群接到一个电话,“感谢你们为我做的一切,不然我永远在女儿面前抬不起头……”听着电话那头曾经情绪激动的信访人如今态度诚恳,阙立群顿时觉得格外温暖。

  不久前,科里办理了一起申诉案件。2012年11月,江峰(化名)因家庭琐事将前弟媳小林(化名)的鼻梁打致粉碎性骨折,被普陀区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拘役四个月。时隔5年,江峰突然到普陀区检察院“喊冤”,他声称当初自己是因为对方有错在先出手打人,只一拳不可能就把人打成鼻骨粉碎性骨折,同时提出新线索,据说小林鼻梁上的伤没结婚前就存在了,她在医院工作的亲戚可能参与伤势造假。

  控申科受理申诉后,根据他提出的新线索可能影响原案判决正确性的前提,依法对江峰刑事申诉案作出立案决定。检察官在多次审查案件笔录、调阅伤势鉴定、询问相关证人以及走访听取原鉴定医师意见后,确定原判决并无错误。

  原判没有问题,那么如何让申诉人安心呢?控申科在征得江峰同意后,召开公开听证会,不仅邀请公诉承办人参与听证,详细阐明原案办理情况及量刑依据,还分别从法律专业性、医学专业性、调解专业性的角度,邀请律师事务所主任、医院主任医生、居民区党支部书记担任听证员。三位听证员分别从各自的专业,不仅讲透法理、讲清事理、讲明情理,还不断地开导和劝解江峰,帮助他从愤愤中走出来。

  每一个信访者的内心都有一个打不开的结。阙立群在办理这起案件时注意到一个关键问题,5年前的案子,为什么犯罪嫌疑人现在才来申诉?了解后才知道,原来江峰的女儿考进大学后,发现父亲具有犯罪前科可能会影响到自己今后就业,对父亲诸多埋怨,江峰因此十分懊恼,当他听说小林的伤势可能存在陈年旧伤时,便想通过申诉来为自己除去这个污点。了解到这个症结,阙立群和干警们专程上门回访,找到江峰女儿谈心。告诉她父亲虽然受到刑事处罚,但事后主动认罪、悔罪态度好,刑满后回归社会也尽到父亲的职责,这次刑事申诉是为了女儿的前途,更体现了父爱如山。

  寒冬腊月,控申干警用自己的热情耐心去疏导每一位来访者。阙立群说:“走进信访者的内心,才能让每一个走出检察院的来访群众像江峰父女一样冰释前嫌。”一位来访人感慨道:“明明一身检察制服那么威严,面对他们时却感觉特别亲切。”只因,坚守为你。

  (本报通讯员 姚彦静)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