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在乡镇“法治路”上
2018-02-28 17:46:00  来源:

  来源:检察日报

  “厚德才能载法,德正方能严法”

  “学法则民智,用法则业兴”

  “依法信访,理性维权”

  ……

  2月18日,行走在湖南省道S219线隆回段,记者发现蜿蜒曲折的公路两旁少了“广告味”,增添了很多“法治味”,一条法治宣传文化长廊沿着公路一路向前,绵延60余公里,两旁新竖立着许多隆回县各执法司法部门的法治宣传标语,形成了一道别致的风景线,向沿线老百姓传递着法治理念。

  “这条公路,从南至北贯穿大半个隆回,既是连接金石桥和桃花坪两个经济中心的‘致富路’,更是承载全县十多个乡镇几十万名群众出行的‘生命线’。”在该路沿线乡镇工作的隆回县七江镇人大副主席张志凡向记者介绍:“如今,随着法治宣传文化长廊的建设,该路又被大家叫作‘法治路’,成为了基层普法的新阵地。”

  “‘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以来,明显感觉到老百姓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提高了,遇到矛盾纠纷,懂得了如何运用法律手段和途径去化解。”张志凡在担任七江镇人大副主席之前,在该镇综治办主任岗位工作多年,对处理基层矛盾深有感触。

  他告诉记者,隆回县检察院在七江镇设有检察联络室,将检察服务触角延伸至了最基层,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参与乡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援助等工作,深受基层老百姓的欢迎。

  “乡村公路的变化,见证的不仅是经济的发展,同时也见证了基层法治建设的发展。”隆回县检察院检察长刘建明形象地道出了基层法治建设的发展历程。目前隆回县正乘着“法治路”的东风,推动基层形成全民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环境,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让老百姓有更多的法治获得感。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