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生态也是人品官德
2018-01-10 17:54:00  来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大兴安岭的野生杜鹃,树枝一年才能生长10公分左右。令人心痛的是,据央广“中国之声”报道,就在这个冬季,许多七八十公分长的大兴安岭野生杜鹃干枝,在网上被“疯卖”了。只因这些干枝经水泡过之后,能在温室里开出鲜艳的杜鹃花。于是,大片大片的大兴安岭野生杜鹃,在这个冬季失去了正常枝干。

  心痛之际,两位元帅与两棵树的故事,又一次浮现在脑海。

  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大阳镇东堡头村那棵槐树,今年就要满70岁了。1948年春临汾战役前,徐向前的前敌指挥部设在东堡头村的杨家。有一天,徐向前在村子里散步,看到一棵被人拔出来的小槐树苗,便对警卫员说:“这里的土地太荒凉了,绿树太少了,应该多栽些树才好!”他同警卫员一起,将这棵小槐树苗栽到杨家院子里。许多年后,人们感念徐帅,为这棵槐树取名“元帅槐”。

  无独有偶。湖南省湘潭县黄荆坪村也有一棵“元帅槐”,树龄据说超过了500年。1958年底,全国“大炼钢铁”的时候,各地大量砍伐树木当柴烧。黄荆坪村人动手砍伐这棵古槐时,到基层调研的彭德怀恰好路过。当时,树根已经被砍出一个深窝,雪白的木渣飞满一地,彭德怀像在战场上看到了流血倒地的士兵一样,连忙上前制止:“这么好的树,长成这个样子不容易啊!你们舍得砍掉它?让它留下来,在这桥边给过路人遮点阴凉不好吗?”古槐被幸运地保留下来。现在,人们给这棵古槐冠名“元帅树”,又名“元帅槐”。

  栽下一棵树苗,保护一棵古树,在两位元帅波澜起伏的人生履历中,只能算一个“小插曲”。可正是这一个个“小插曲”,才构成了元帅大气磅礴的壮阔人生和热爱自然的高尚情怀。

  厚爱植物也寄托了古人的政治理想和远大抱负,上升到治国理政的高度。譬如,孔子爱树,孟子进而把推广植树作为实现“王道理想”的第一个具体措施,主张“五亩之宅,树之以桑”。晚清重臣左宗棠为收复新疆而率军来到西北大漠,深感气候干燥,了无生气,加之将士大都水土不服,遂命筑路官兵在大道沿途、宜林地带和近城道旁遍栽杨树、柳树和沙枣树,名曰“道柳”。左宗棠大概万万不会想到,人们对他身后褒贬不一,最没争议的竟是他屯兵栽树,不约而同地尊称为“左公柳”。

  岂止对植物,对动物哪怕是猛兽,有见识的古代官员同样主张与之和平共处。

  东汉法雄到任南郡太守伊始,向所辖十八县下了一道公文:严禁到山林里滥捕猛兽。他推己及物开导各级吏员:人类与猛兽,各宜其所居,猛兽居山林,人类居城乡,其理一也。在法雄看来,人类既然不能容忍虎狼到人居住的城乡伤人,那么人也不应该到虎狼居住的山林捕杀虎狼。

  反观今天,极少数官员饮食陋习令人触目惊心:越珍稀的动植物,越想方设法要吃,以致有人调侃:“天上飞的除了飞机,地上跑的除了火车,水里游的除了轮船,什么都敢吃!”

  值得庆幸的是,前不久,我国首次发布绿色发展指数,衡量地方发展和官员政绩树起了新的“风向标”:考核结果将成为各省份党政领导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的一个重要依据。

  以前我们讲人品官德,更多地习惯于注重政治理想、社会伦理。而今,在生态文明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方略和鲜明主题的大背景下,人品官德的内涵应该进一步拓展,把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凸显出来,把是否善待生态作为一条重要的衡量标准。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单独作为一个部分,作出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等重大部署。愿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能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为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应有的努力。(董强)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