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调研指导镇江检察工作
2022-06-02 09:34:00  来源:镇江市检察院

  5月26日上午,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来镇江调研检察工作。市检察院全体班子成员参加调研。

  在召开的检察工作汇报会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媛首先从“狠抓能动履职,以有为、促有位”“狠抓队伍建设,固根本、利长远”“狠抓主责主业,增动能、提质效”等三个方面,简要汇报了镇江检察机关今年以来重点工作开展情况。随后,市检察院其他班子成员也依次汇报了各自分管条线工作开展情况。

  “现在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四大检察’合一,是对未成年人进行全方位的司法保护。除了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还要加大涉未成年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案件办理力度,通过多元化办理,不断拓展未成年人保护范围……”“要用足用好‘两法衔接’等平台,数据赋能助推检察监督提质增效……”“要加强与兄弟市院的工作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刘华检察长一边听取汇报,一边为镇江检察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现场支招。

  听取工作汇报后,刘华检察长指出,今年以来,镇江市院新一届党组带领全市两级院做了大量工作,一些业务指标取得了进步,整体工作也得到市委肯定,总的来说取得了一定成效,保持了积极向上的势头,省院党组对此充分认可。

  就如何进一步开展好下一步工作,刘华检察长重点提出以下期望:

  关于建强领导班子

  刘华检察长指出,领导班子是检察队伍的“龙头”,要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直面困扰检察工作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凝心聚力、担当作为,更加积极主动想点子、出实招、求突破、做表率;要聚焦基层院班子建设等亟待解决的问题,摸清问题底数,制定解决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狠抓推进落实,引领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关于抓实检察业务

  刘华检察长指出,要对照省院最新考核指标特别是反映办案效果等方面的重要指标,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努力补齐自身在业务数据方面的短板弱项,争取取得进步;要坚持能动履职,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重点工作,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对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加大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力度,弄清情况、列出需求、做好方案,多方合力争取支持配合。

  关于打造过硬队伍

  刘华检察长指出,一方面,要提升队伍能力,包括办案业务能力和综合能力的提升,党组和条线要从不同层面强化教育培训工作,既邀请本市指导性案件承办检察官或省内优秀检察官通过“小课堂”以案说事,又聚焦瑕疵案件通过“检视会”等方式检视不足,让干警通过正反两方面的案例培训总结经验、反思不足、转变理念、提升素能,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另一方面,要加强廉政教育,通过梳理违法违纪案件、排查廉政风险环节、建立健全制度规范等举措,精准开展警示教育,不断筑牢廉政防线。

  在镇调研期间,刘华检察长还与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等领导进行了工作会面。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