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祥检察长向市第八届人代会第二次会议做工作报告
2018-01-08 17:11:00  来源:

  2018年1月8日,镇江市检察院张新祥检察长向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17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全市检察工作也开启了新征程。一年来,我们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切实转变司法理念,紧紧围绕发展大局,突出加强民生检察,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市检察院和丹阳、句容、丹徒检察院被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有4个派驻检察室被评为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4个集体被省检察院荣记二等功。在全省公诉业务辩论大赛中,镇江检察进入全省前四强,业务素能实现新提升,队伍面貌发生新变化。

  一、紧扣大局履职尽责,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切实将检察工作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来谋划和推进,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着力提供有力法治服务保障。 

  ——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把保安全护稳定作为全年工作重中之重,加强与公安、法院的协作配合,严厉打击“村霸”、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横行乡里、严重扰乱社会治安犯罪。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232人,提起公诉4131人,分别上升14.6%和11.1%。两级检察机关及时介入网络高度关注的丹徒高资8岁男童遇害案,从快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市检察院从严办理王颖投毒杀人、吴少文等10人聚众斗殴致人死亡等一批重大恶性案件。深入开展社会风险排查研判,积极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报送的非法集资、医疗检验、农村征地拆迁等领域一批研判报告,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关注,推动开展相关整治工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扎实细致化解矛盾纠纷,接待处理群众信访2298件,对生活确有困难的33名刑事被害人及近亲属进行救助,展现检察温度,增进社会和谐,圆满完成十九大安保维稳任务。 

  ——着力护航经济转型发展。更加重视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改进办案方式方法,依法慎重处理涉企案件,慎重使用查封、冻结、扣押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扬中市检察院出台服务和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十项举措,依法监督侦查机关将一起药业公司负责人未能及时履行债务偿还判决、情节显著轻微的案件作撤案处理,尽可能消除对企业运营的不利影响;开发区检察院帮助辖区一家光伏科技公司通过跨省维权诉讼获得赔偿,并化解纠纷,促成合作,维护了企业权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通过建立案件集中管辖机制、设立司法保护展示中心、构建司法保护同盟等一系列举措,打造知识产权保护品牌,服务保障企业创新发展。共审查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35人,上升169%。在办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10.26”侵犯著作权一案中,依法追加起诉两外地涉案单位,被国家版权局列为2017年度全国最有代表性案例。 

  ——积极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检察机关预防优势,将廉政关口前移,通过廉政共建、警示教育、预防建议等形式,帮助建设单位建章立制、完善管理。深入中储粮三期工程、句容抽水蓄能电站等11个重点项目开展专项预防,着力保障重大项目安全施工、廉洁建设。创新开展的跨省异地联动“双保险”预防新模式,受到最高检充分肯定。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服务10843次,对有不良记录的50多个单位和个人,依法向建设主管部门提出处置建议,均被采纳,促进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市检察院向国资部门提出的检察建议,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十大精品建议。润州区检察院在重大工程项目部设立流动“清风驿站”,结合办案帮助辖区电力设备制造单位修订完善采购、招标等23项制度,堵塞了管理漏洞。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加强民生权益保障 

  聚焦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民利问题,大力加强民生检察,着力增强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社会安全感。 

  ——严厉打击涉众型侵财犯罪。积极参与防范和打击通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突出惩治“两抢一盗”、敲诈勒索等多发性侵犯群众财产犯罪,共批准逮捕448件548人,逮捕率86.3%,高出普通刑事犯罪逮捕率3.3个百分点。积极参加“清风行动”,严格把握司法尺度,坚决惩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传销、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共批准逮捕82件137人,人数上升39.8%。加大公民信息保护力度,批准逮捕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21件38人。丹阳市检察院对“统资联”、“汝康”酒业、“圣迪亚”等非法集资额达200余亿元的30名犯罪嫌疑人,京口区检察院对使用他人医保卡虚开医疗项目、骗取国家医保基金700余万元的8名犯罪嫌疑人,依法从快批准逮捕,有力震慑警示犯罪。 

  ——坚决维护食品药品安全。组织开展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监督活动,坚持重拳出击,办理生产销售毒馒头、毒面条、假酒、假药等犯罪62件103人,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罪案件21件23人,人数分别上升115%和156%,打击力度、监督成效前所未有,受到省检察院通报表扬。句容市检察院介入该市“食安一号”专项行动,对早餐店食品添加剂问题进行调查,监督市场监管部门对7件危害食品安全案件移送刑事立案;京口区检察院依法从严打击向老年人、慢性病群体生产销售假降压、降糖药的犯罪案件,17名被告人全部被判处实刑,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餐桌安全、生命健康安全。 

  ——严惩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围绕市委“生态优先”发展战略和“263”行动部署,成立全市环境资源检察中心,实行刑事案件集中审查起诉,深入开展专项立案监督,坚决防止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等问题。共办理破坏环境资源案件63件108人,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罪案件12件12人,案件分别上升163%和300%。金山地区检察院对曹春猛等人污染环境案提前介入、准确定性,将涉案数量从10余吨增加认定为500余吨,推动开展汽修行业环境专项整治。坚持打击与修复并重,牵头制定生态恢复工作指导意见,获市委深改组审议通过,市委市政府印发全市实施。对5起案件组织实施生态修复,集中开展长江生态放流,办理的破坏土地、林木案件复垦率达90%以上,促进了生态恢复,保护了青山绿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环境资源案件查办情况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市检察院构建的社会公益检察保护工作机制,被评为镇江市十佳法治惠民实事项目。 

  三、聚焦办案主责主业,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深刻把握检察工作职能定位,聚焦司法办案,强化法律监督,着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面加强刑事检察监督。出台侦查监督一体化和公诉工作一体化两个规定,加强对下指导、上下联动,强化对基层侦查办案活动的监督,促进严格规范执法。共监督立案和撤案16件,纠正漏捕漏诉27人,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47件次,分别上升100%、12.5%和88%。提出刑事抗诉8件11人,已改判4件7人。认真落实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对被告人及辩护人提出的排除非法证据申请,依法调查核实,严防冤假错案,刑事案件有罪判决率100%。同步审查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2989件,书面纠正监管活动不当63件,上升28.6%;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35件,上升162%,对11名罪犯督促收监执行。句容市检察院监督将一名脱逃七年的暂予监外执行罪犯抓捕归案,确保了刑罚的有效执行。 

  ——深入开展民行检察监督。综合运用抗诉、支持起诉、检察建议等手段,强化对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提出、提请抗诉9件,提出再审、执行监督等检察建议14件;向行政机关发出督促履职建议32件,采纳率100%。扬中市检察院监督房地产公司纠正商品房销售中的违规收费,将150余万元费用返还给537户居民。加大虚假诉讼惩治力度,市检察院依法对一起诉讼标的4800余万元的虚假诉讼案提请抗诉,被省检察院采纳;润州区检察院监督一起涉案金额1500万元的虚假诉讼案,获法院改判,9名申诉人向检察机关送锦旗表示感谢。市检察院民行检察处被授予江苏省巾帼文明岗。 

  ——依法查办职务犯罪案件。认真落实中央反腐败工作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依法忠实履行查案职责。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54件67人、渎职侵权犯罪26件29人,大案率98%。查办百万元以上案件30件,要案11件,分别上升57.9%和120%,挽回损失3088万余元。有3件案件被评为全省反贪、反渎十大精品案件、优质案件,大案要案率、上升幅度、办案质效在全省居于前列。圆满完成中纪委交办的3名厅级干部查办任务,成功出庭公诉中央交办的“1.23”系列专案后续案件,在全省检察机关重特大案件表彰会上,有5个办案组和个人被省检察院荣记二等功,8人荣记三等功。严厉打击长江非法采砂行为及其背后的腐败案件,查处职务犯罪21人,将17名非法采砂人员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得到省检察院和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最高检反贪总局局长专程到镇江视察调研,对我市办案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监察体制改革部署,积极支持、全力配合完成侦防部门转隶任务,确保反腐败工作有机衔接、平稳过渡。 

  四、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大力提升检察工作效能 

  扎实抓好司法改革各项任务的落实,坚持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在改革创新中实现检察工作新发展。 

  ——公益诉讼改革全面推开。认真落实中央改革部署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与7家行政单位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市委深改组审议通过市检察院提请的支持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市委市政府下发全市执行,为公益诉讼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领导和制度保障。句容市检察院办理了我市首例由检察机关直接提起的公益诉讼案,诉请判令非法采矿案当事人承担资源损失及环境治理费用570余万元,目前正在法院审理之中;扬中市检察院通过支持起诉,帮助一起环境污染案316户受损群众挽回损失188万余元,全部发放到位;丹阳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固体废物污染公益诉讼案,被最高法列为全国环境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 

  ——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地见效。认真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要求,坚持以上率下,突出抓好入额领导直接办案工作,两级院检察长带头办案,员额检察官全部走向司法一线。全市54名入额院领导共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855件,其中“一把手”检察长出庭公诉30件,办案质量和效率大幅提升,共有9起案件被评为全国和全省十大典型案例、精品优质案件,系历年最多。建立健全改革配套机制,制定检察官权力清单,出台办案绩效考核细则,制定岗位职责说明书,全面建立检察官司法档案,明确办案责任要求,确保有权不任性、放权不放纵。 

  ——打造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新模式。加大未成年人关爱力度,市检察院单独设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处,京口区检察院成立全省首个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局,在全省率先推行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集中办理机制。严厉打击校园欺凌案件,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嫌疑人21人;注重教育、感化和挽救,对涉罪未成年人不起诉22人,封存犯罪记录56人,帮助改过自新、回归社会。做实做细司法保护工作,注册成立法律服务社,构建司法保护云平台,探索以购买社会服务方式提供专业社工服务,形成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帮教社会化体系,构建出“七色花”品牌。扬中市检察院“知心姐姐”团队被评为全省政法系统“忠诚卫士”,市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课程被评为全省法治教材一等奖。 

  五、全面严格规范司法,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大力转变司法作风,全面推进从严治检,着力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新形象。 

  ——更加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认真落实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对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意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制定整改方案,深入整改落实。对协办的1件代表建议、1件委员提案,安排专人跟踪督办,及时办结回复。加大代表委员联络力度,先后邀请代表委员327人次,视察指导检察工作、观摩评议公诉庭审、公开听证办案情况。特别是根据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加大民生检察工作力度,专门组织代表委员观摩评议食药环案件公诉庭审,邀请参与保障民生十大典型案件评审,并对21名代表开展民生检察专题访谈,充分发挥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监督支持、推动促进作用,切实将关心鞭策转化为实际行动。全年共向两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16次,走访、联络代表委员957人次,组织人民监督员92人次监督评议案件43件次,并采取检察通报会、新闻发布会等形式,主动向社会通报履职情况,自觉接受监督。 

  ——狠抓司法办案规范化建设。切实加强案件质量监管,对两级院办理的4263件案件进行流程监控,对3907件案件组织开展质量评查,自侦案件评查覆盖率100%。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司法办案中的不规范、不严谨等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加大约谈问责力度,确保规范司法、文明办案。突出加强律师执业权益保障,联合法院、公安等单位建立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机制,丹徒区检察院在律协设立律师诉权服务保障站,确保侵权案件及时调查处理;全面推行二维码案件信息查询,向律师推送案件信息3100余条,提供阅卷、会见等服务704次;对律师控告有关单位的5件阻碍诉权案件,及时调查答复,控告律师均给予满意评价。深化检务公开,开通两级院集群网站,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5069条、法律文书2665份,切实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加大检务督察力度,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规案件,批评教育3人,警告、记过处分各1人,坚决纠正不正之风。

  ——大力提升履职能力水平。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突出抓好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忠诚担当,确保改革攻坚期思想不乱、工作不断。深入开展“暖企惠民”大走访、“法治惠民”镇村行,密切了群众联系,推动了作风转变。大力加强干警综合素能培养,通过举办疑案精解研讨、检律论辩赛、“小课堂”建设,开展各类业务培训121期8600余人次,有5个课程和课堂在全省授课竞赛中被评为十大精品和优秀,1个被推荐参加全国评比,在各省辖市院中名列前茅。全年两级院共有40个集体和个人获省级以上表彰,17项研究成果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获奖,涌现出全国侦防业务竞赛标兵、全省控申业务十大标兵等一批领尖业务人才。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市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大力支持,以及广大代表委员、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一是服务保障发展的成效还不够突出,法律监督职能的发挥还不够充分,与党委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二是司法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双重叠加,各项改革衔接配套、落实落细的任务还很艰巨。三是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司法理念还未完全树立,执法能力和办案方式还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四是与代表委员的联络还不够深入扎实,内容和形式需要进一步拓展。五是基层检察院发展不平衡,检察人才比较短缺,均衡化、专业化水平还需大力提升。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通过强化自身努力与积极争取支持,着力加以解决。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新时代新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度对标苏南,坚持主动作为,努力在“两聚一高”新征程中提升检察工作贡献率。 

  ——聚焦中心工作,着力在精准服务大局上取得新成效。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把准重点方向,优化服务举措,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保障产业强市、生态优先、乡村振兴等战略实施和重大项目、民生工程、精美镇江建设,扎实有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围绕社会高度关注的食药安全、生态环境等热点难点问题,加大民生检察力度,切实维护群众权益,增进民生福祉。

  ——强化检察监督,着力在推进法治建设上展现新作为。牢记职责使命,深入推进“清风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网络诈骗和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找准新时代检察监督的着力点、发力点,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建立健全刑事、民事、行政监督均衡发展的检察监督体系,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始终做法治秩序的建设者、社会公益的维护者。 

  ——深化改革攻坚,着力在破解发展难题上实现新提升。坚决拥护、全力配合监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监察机关的有效衔接机制。进一步巩固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成果,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完善综合配套改革措施。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推动现代科技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有效解决影响制约检察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

  ——全面从严治检,着力在司法公正公信上树立新形象。认真贯彻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不移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新的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强化与代表委员的日常联络,更加自觉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加强检察人才培养,加大基层检察院建设力度,不断提升均衡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以新作为推动新发展,牢记使命、担当实干,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镇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1: 

  《镇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有关用语说明 

  【跨省异地联动“双保险”预防新模式】(见报告第3页第14行):针对部分国有企业在外地建设工程项目,易出现预防盲区等情况,市检察院通过与项目所在地检察机关开展联动协作,强化对外派建设人员和工程项目的廉政预防,着力做到全覆盖、双保险。去年,市检察院先后联合广东佛山、黑龙江哈尔滨等地检察机关对我市部分建设单位在当地的工程项目开展专项预防,促进了工程廉洁建设,受到最高检的高度肯定。 

  【两抢一盗】(见报告第4页第4行):指抢劫、抢夺和盗窃,此类犯罪发生在群众身边,多发频发,严重侵犯群众的财产安全。2017年,全市共起诉抢劫犯罪26件37人、抢夺犯罪4件6人、盗窃犯罪797件1033人。 

  【虚假诉讼】(见报告第6页第16行):指当事人出于非法动机和目的,利用法律赋予的诉讼权利,互相恶意串通或者单方采取虚构法律关系、捏造事实、伪造证据等手段,使法院作出错误的判决、裁定、调解,妨害司法秩序,损害国家、集体或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 

  【公益诉讼】(见报告第7页第18行):指对损害国家或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由法律规定的机关或组织向法院提起诉讼的制度。2017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形式正式确立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主要针对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存在的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根据被诉对象不同,公益诉讼分为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 

  【“七色花”品牌】(见报告第9页第4行):为推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向社会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市检察院着力打造未检工作“七色花”品牌,即以市检察院为花蕊统筹指导,以各基层检察院为花瓣各具特色的未成年群体分类保护工作模式,通过建立未成年被害人救助、涉案未成年人无痕回归等机制,形成“捕、诉、监、防”一体化保护体系。 

  【集群网站】(见报告第10页第13行):是省检察院统一开发维护的官方网站,用于发布检察讯息、公开法律文书等内容。市检察院集群网站(网址http://zj.jsjc.gov.cn/)设有案件发布、程序性信息和终结性法律文书查询、代表委员联络、八项公开等栏目。截至2017年12月,浏览量13万余人次,在全省检务公开度测评中居于前列,有效提升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小课堂】(见报告第11页第1行):为提升检察人员岗位素能,省检察院在全省部署开展小课堂教育培训工作,以法律讲堂、业务论坛、案件研讨等形式开展岗位练兵、学习研讨活动。2017年,在全省检察教育授课竞赛评选中,我市共有3个课程、2个课堂被评为全省十大精品和十大优秀,市检察院获精品课程、精品课堂2个组织奖,在全省名列前茅。 

  附件2: 

   

   

  图三:“镇江检察在线”官方微博、微信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