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保障办案安全的初心坚守——句容市检察院法警大队剪影
2020-01-19 10:20:00  来源:镇江市人民检察院

  司法警察作为检察机关具有武装性质和特殊强制手段的执法力量,处在参与执法办案、处置突发事件、保障办案安全的第一线,其专门性质和特殊职责决定了在建设过硬队伍上必须具有更高的标准和更实的举措。多年来,句容市人民检察院法警大队执警司法警察忠实履行职责,受到广泛好评。

  2019年9月17日下午,句容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在对嫌疑人杨某涉嫌合同诈骗罪一案讯问过程中,因杨某的担保人未按规定时间到场为其提供担保,依据法律规定,杨某不能被取保候审。承办检察官向杨某说明情况后,拟对其变更强制措施。杨某因高度紧张,导致呼吸急促,面部表情痛苦,在检察办案中心突发心脏病。

  检察办案中心执勤警务人员通过司法警察执勤室监控显示平台发现这一情况后,迅速报告向法警大队进行报告,并立即启动应急处理预案。一方面,主动联系人民医院通报相关情况,开启医疗救助绿色通道;另一方面,执勤人员果断采取急救措施施救,鉴于杨某神志尚清醒,通过询问和表现症状判断其为突发心脏病,在征得市人民医院医生和杨某的同意后,将杨某平时自备的急救药品交其服用,并主动与杨某交流谈心,安抚和缓解其情绪,杨某症状逐渐缓解直至完全消除。

  这起突发事件,既是对检察办案中心运行制度的一次实际检测,也是对执勤法警综合素质的实战考验。事件的成功处置充分体现了检察办案中心体系建设和法警大队在贯彻落实上级院“两进”和“三统一”过程中的工作成效,不仅挽救了犯罪嫌疑人杨某的生命,还确保了办案工作区警务执勤安全无事故。

  2019年11月1日,句容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承办检察官在视讯应用平台提出使用检察办案中心的用警申请,执勤法警正在执行张某涉嫌盗窃罪传唤任务时发现,被传唤人张某,男,是一名年纪70多岁的老人。

  执警法警将张某带至刑事办案工作区期间,发现这名老人年纪较大,行走不便。执勤法警主动帮助老人提包裹并搀扶老人,老人当时因为感动流下了眼泪。最终,经过承办检察官讯问,张某被取保候审。传唤结束后,当执勤法警帮助老人在检察办案中心取回电子储物柜存放的个人物品时,老人向执勤法警连连致谢,感谢执勤法警在传唤过程对他的帮助,并再次流下了眼泪。

  句容检察院法警大队执勤法警忠实履职,尊重和保障人权,一件简单的小事,让犯罪嫌疑人张某思想解压,缓和矛盾,树立了检察机关法警执法时的良好形象。

  2019年,句容检察院法警大协助执行拘留、逮捕任务4件5人,维护检察机关办公、信访场所秩序562人次,保护检察人员安全3件4人,送达法律文书351件246人次,办案场所管理职能派警421件562人次。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