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镇江润州检察“三个抓手”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2019-11-27 17:24:00  来源:镇江市人民检察院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以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整改为抓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助推检察工作提升质效。

  以学习教育为抓手,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党员干警的思想认识。从理论学习入手,全面提高党员干警的“软实力”,时刻提醒党员干警保持党性,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培养党员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和坚定“四个自信”的价值导向,增强党员干警贯彻落实上级重大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学习党章党规,并组织开展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引导党员干警牢记党规党纪,严格遵守江苏省检察机关十条禁令,守住做事做人的底线。结合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锤炼党性,组织党员干警参观韦岗战斗纪念馆和参加“诵读红色经典、牢记初心使命”主题朗诵红歌会等“五个红色系列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以调查研究为抓手,领办解难题,提升民营企业满意度。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飞围绕自身领办的“解决辖区内民营企业缺乏高质高效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这一难题,实地走访了江苏玉石文化园、美伦润滑油有限公司等多家民营企业,听取企业发展情况介绍,举办了两场专题座谈会,广泛征集意见建议,举办了一堂检察长法治课,解答了前期调研收集的民企关于用工、融资、知识产权保护等议题的困惑,并对检察机关树立司法新理念、准确把握司法政策、加强涉民企案件检察监督、发挥检察建议作用等工作进行了介绍,为民企健康发展送上了“法治定心丸”,获得民企代表委员的一致好评。还紧扣“检察机关依法保护和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途径与方式”这一调研主题,依托最高检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和检答网的资源优势,精选推送侵害民营企业犯罪和民营企业人员犯罪的典型案例,通过“润州检察在线”发布,并向民营企业推送,及时预警。在线上线下建立民营企业司法服务和维权“绿色通道”,对反映损害民企合法权益的控告、申诉,实行专人负责、交办督办、告知反馈制,为民营企业寻求法律咨询、权利救济提供服务。

  以整改落实为抓手,改进工作作风,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党员干警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按照“六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认真做到“三个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有效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党员先锋形象。通过检视整改,润州区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建立“三专、三关、三监督”工作机制,确保“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让当事人感到诉求有人理、事情有人办、合法权益有保障,按期回复率100%。整改调研中发现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在便民设施、规范接待、精细管理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制定了12309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文明接待规范用语和工作规定,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优质的检察服务,进一步体现检察为民的服务理念。每个党员干警都在工作中佩戴党徽,在办公桌上放置党员承诺工作牌,时刻提醒自己要保持党员意识,牢记自己的使命,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争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党员。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