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镇江检察创新培养机制激活年轻干警
2017-01-06 10:48: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2月14日,在镇江市检察院春训动员大会上,14名新选拔任用的中层干部进行了宪法宣誓,1名部门正职和13名部门副职即将履职,为镇江检察注入了新的活力。在镇江,公平的干部选任机制、科学的培养模式和良好的成长氛围,如春泥护花,让检察年轻干警的青春不再迷茫,而是绚烂绽放。

  不拘一格 唯才是用不含糊

  针对以往简单以得票多少任用干部,易引发“老好人”思想,不愿也不敢放开手脚大胆开展工作的状况,镇江市检察院党组大力调整用人思路,以“有激情、有办法、有担当”为导向,构建起能者上、劣者下的工作机制,引领两级检察院将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用起来,让广大检察干警真切地看到、感受到,在检察机关,必须以贡献的大小论英雄,以业绩的好坏论高下。在此次民主选拔中,一大批素质出色、业绩出众的80后检察干警脱颖而出,年轻态的干部队伍为镇江检察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在这里没有论资排辈,有的是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不拘一格降人才’,实力和业绩就是晋升的‘通行证’。”从基层选调进镇江市检察院还不满四年的游若望说。

  实战培养 打造检察生力军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直是镇江市检察院常抓不懈的主题。除了职级晋升的“快车道”,镇江市检察院始终将年轻干警的教育培养作为推动检察队伍长效发展的重点。

  “我们通过实战化的培养模式,使干警们从实战中积累知识经验,为年轻干警提供一个迅速成长的绿色通道,为我们检察机关的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人才保证。”镇江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丁立新介绍。

  镇江市检察院建立的岗位导师制,选聘优秀资深检察官担任导师,与年轻干警一对一结成帮教对子,进行思想上的引导、工作上的指点、经验上的传承。

  “导师制的师徒结对,‘AB’岗的实战化训练,让我们在工作中更有底气,也对自己的长足发展充满了信心。”镇江市检察院年轻干警蒋安凌深有感触地说,如今,他已是部门业务骨干。

  “三有”精神 凝聚检察正能量

  如果说干部选拔任用和年轻干警长效培养机制还侧重于个别化的因材施教,那么镇江检察树立的“三有”精神则为年轻干警提供了一片成长的精神沃土。

  2015年4月,镇江市检察院在全市检察系统开展了以“有激情、有办法、有担当”为主题的争当“三有型”检察官活动。

  “群众来访是对我们的信任,是把我们当成了‘最后的救命稻草’,我们拉一把,他们就可能渡过难关。”“办理未成年人案件,帮教是难题,我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不放弃、不抛弃,对每个涉罪未成年人都倾注爱心帮教。”……在“三有型”检察官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先进典型们这些质朴的话语让干警们记忆犹新。

  镇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波涛说,“这次评选出来的‘三有型’检察官是全市检察干警的杰出代表,是践行‘三严三实’的鲜活教材,是全市检察干警学习的标杆。”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