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镇江检方批捕一“套路贷”黑恶势力组织的16名犯罪嫌疑人
2018-09-05 15:15:00  来源:正义网

  日前,镇江检察机关依法以涉嫌敲诈勒索罪、非法拘禁罪,对从事“套路贷”活动的贺某黑恶势力组织16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经初步查明:2013年至2018年初,以犯罪嫌疑人贺某为首的黑恶势力犯罪组织长期盘踞句容市,从事敲诈勒索、非法拘禁、诈骗、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贺某安排组织成员朱某、徐某、解某等人以给予少量“好处费”为诱饵,诱骗被害人在虚假借条上签名担保。贺某再安排组织成员以借款人跑路或还不起债为由,采取欺骗、威胁、恐吓、殴打、拘禁等方式逼迫被害人承担担保责任。如果被害人无力偿还,贺某再安排两名组织成员假意借钱给被害人还债,但逼迫被害人签订数额翻倍的新借条,以此将债务数额成倍做大。其后,贺某再安排组织成员以威胁、滋扰、拘禁等暴力手段向被害人及其家人逼债。贺某黑恶势力组织先后作案数十起,累计敲诈勒索钱财上百万元。在对被害人袁某敲诈勒索时,贺某黑恶势力组织将袁某及其担保人吴某非法拘禁数十小时,并采取威胁、恐吓、喷漆、放火、殴打等方式逼迫受害人家人还债,袁某父亲不堪滋扰服农药自杀。

  该黑恶势力组织影响极其恶劣,引发广泛社会关注。案发后,两级检察机关上下联动、及时介入了解案情,市检察院多次赴句容了解案件侦办情况,就案件定性、犯罪嫌疑人地位划分、犯罪情节轻重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同步做好被害人查找及安抚工作。

  案件相继提请审查批捕后,两级检察机关均迅速抽调经验丰富的员额检察官组成专案组进行全面细致审查,并先后对该团伙16名犯罪嫌疑人做出批准逮捕决定。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引导公安机关,切实固定犯罪嫌疑人涉黑涉恶方面的证据材料,深挖涉黑涉恶余罪,确保除恶务尽。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编辑:宋啸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