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张新祥: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无可遁形
2021-06-09 09:35:00  来源:镇江市检察院

  文 /张新祥镇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刚在某款 APP 上注册了信息,很快就能接到推销电话;刚在网页上搜索某个产品或者关键字信息,很快就有同类或关联信息被推送到手机或者其他网页上……

  这样的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这样的事,想必你我都曾遇见。

  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当今社会之顽疾、群众吐槽之痛点!既污损了网络空间生态,侵蚀了社会诚信土壤,又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甚至酿成生命悲剧!

  这不由让我想起 5 年前的那起具有推动法治进程意义的标志性案件——山东“准大学生”徐玉玉案。一个怀揣大学梦的花季少女,刚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还没踏进校门,便因遭受电信诈骗伤心欲绝、郁积于心、猝然离世。

  重拳出击、重典治乱。以凌厉手段集中整治电信网络诈骗,逐步成为全社会共识。2019年至今年 4 月底,镇江检察机关共受理提请逮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 113 人,受理审查起诉 137 人,批准逮捕 94 人、提起公诉 119 人。

  办案中我们发现,重点打击之下电信网络诈骗仍难根绝。不法分子瞄准移动互联网新业态新技术,“技术含量”显著增加,呈现出精准化、智能化、场景化趋势,诈骗方式更趋隐蔽,治理难度不断攀升,成为当前发展最快的刑事犯罪!

  今年 4 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检察机关重任在肩、责无旁贷。我们如何把这项工作做得更深更实、协力守牢看紧群众的“钱袋子”呢?

  在提前介入特别是办理利用洋葱技术实施“暗网”等新型犯罪中,我们深感检察办案面临重大能力考验。欲让骗子无法得逞,检察人员要当“跨界选手”,抢占“技术高地”。不仅要加速跑,还要努力跑在骗子前面。在组建专业人才库和办案组推动专案专办、术业专攻的同时,我们还将探索借助外脑增强智力支持、加强技术指导,加速推动以高质量司法实现精准打击。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现组织化、产业化特点并催生大量周边衍生犯罪。因此,检察办案也要增强整体观、系统观,更加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要全面加强执法司法衔接,把全链条整治、全方位打击贯穿始终,坚持既打犯罪活动,又打黑灰色产业链;坚持既要依法惩治,又要努力降低和尽量挽回群众损失,最大限度推动关口前移、挤压犯罪空间、铲除犯罪土壤。

  唯有全民反诈,方有天下无诈 ! 骗术再高明,本质上都是利用了人性弱点。打击治理网络诈骗,没有旁观者和局外人,不仅需要“技术防护”,更需要“思想防护”。检察机关在精准司法的同时,应当更加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通过精准普法,用更直观的典型案例、更接地气的口语化表达,让广大群众认清“套路”、入脑受用。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全民反诈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动员令”已经发出,网络空间治理,永远只有进行时。

  来源:《清风苑》2021年5月刊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