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培训“防骗小顾问”:我为爷爷奶奶提个醒!
2022-09-06 16:36:00  来源:镇江市检察院

  日前,镇江经济开发区丁岗村委会里,一场特殊的防范养老诈骗法治宣讲正在进行中。说它特殊,原因是受众不是老人,而是20余名中小学生。

  “同学们,平时你们有没有发现爷爷奶奶被别人骗钱?”镇江经济开发区检察院(以下简称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王珊讲述了4个养老诈骗真实案例后,将宣讲自然转入提问环节。

  “我们小区里有叔叔推荐奶奶购买一种高利率理财产品,奶奶差点买了20万元”

  “我爷爷有次收到手机短信,说是被一商家根据手机号码抽中一等奖10万元,但要求先向一个账号支付押金3000元”

  ……

  问题引出后,孩子们叽叽喳喳、踊跃回答,纷纷表示了对诈骗老人的气愤。

  “同学们,你们要当好爷爷奶奶的防骗小顾问”,王珊趁热打铁,向孩子们传授了“对上门送礼物的人员,尽量在子女在场再接待”“收到要求汇款等疑似诈骗短信要设法核实身份”等12条防骗小贴士,嘱咐回家及时“辅导”爷爷奶奶,并留下了咨询热线号码。

  今年7月,开发区检察院在“检察官下网格”活动中了解到,一些独居老人信息闭塞、生活寂寞,易被不法分子的“热情”欺骗,不听子女劝告而“慷慨解囊”,遭受损失。如何防范“倔强”老人被骗?一些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人民调解员支招---多数老人对孙辈十分宠爱,容易接受孙辈的建议。根据人民调解员建议,该院将20余名中小学生聚到一起,启动了首场以“我为爷爷奶奶提个醒”为主题的“微型法治夏令营”。

  夏令营结束后一周内,已有8名学生向咨询热线反馈爷爷奶奶听了转达的提醒后欣然接受。所悉,该院还将继续在辖区乡镇街道开展该主题的巡回宣讲。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