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拧紧社保基金“安全阀”
2022-08-24 09:05:00  来源:镇江市检察院

  全国人大代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副镇长聂永平

  “社保基金关系着国计民生,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检察机关在个案办理中落实宽严相济政策,传递了检察温度。更可贵的是,他们主动延伸法律监督职能,推动行政机关履职尽责,守护社保基金‘大安全’,展现了检察担当!”近日,润州区检察院向全国人大代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副镇长聂永平汇报该院办理社保诈骗案的情况,获得代表充分肯定。

  有人在薅社保基金的“羊毛”

  检察官赴涉案单位走访调查

  2019年1月至2021年3月,年过七旬的吴某某使用本人社会保障卡在镇江市某卫生服务中心等地频繁就诊开药,后将所开药品加价销售给李某某(另案处理),骗取医保统筹基金6759元。案发后,吴某某退还全部赃款。2021年9月,该案移送润州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这只是个案吗?检察官根据吴某某行为特点,深入辖区内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地调查,并对药贩子的微信转账记录等信息进行研判,对海量数据细心分析,最终由该案延伸挖出涉及南京、镇江、马鞍山等地涉嫌医保诈骗案8件20余人,涉案金额750多万元。

  有人薅医保基金的“羊毛”,也有人正惦记着失业保险金这块“唐僧肉”。陈某、穆某供职于润州区某酒店,2018年11月,酒店投资方变更,二人与原酒店公司终止劳动合同,并于2018年12月至2019年7月分别向属地人社部门申领失业保险金。其实,在此期间,二人继续在该酒店工作,领取工资报酬。

  今年4月,润州区检察院根据上级部署,在辖区开展失业保险金领域公益诉讼专项检察监督,全面摸排相关问题线索。检察官通过比对上述酒店失业保险金领取人员名单、员工工资发放记录等资料,发现陈某、穆某可能存在隐形就业并同时领取失业保险金的问题。经查,二人边领取失业保险金边领取工作单位的工资报酬,分别骗领失业保险金1.8万余元、1.5万余元。

  能动履职,从源头堵塞漏洞

  检察官在人社部门调查核实情况

  润州区检察院认为,骗取医保基金和失业保险金的行为,违背了社保制度设立的初衷,威胁到社保基金安全。随后,该院安排检察官走访涉案医院、医保局、公安机关,随后牵头召集联席会议,从堵塞源头漏洞、加强过程防控等方面共商对策。

  联席会上,检察官结合吴某某等人诈骗案暴露的问题,建议涉案医院加强对医生的履职提示,向患者正确解读医保报销政策,在为特殊病人(配药享受优惠政策的病患)开药时,按照个人服药需求设定合理的周期,掌握好总的配药量,避免病人因“开药容易、配药优惠”而动起加价转售牟利的歪脑筋,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督机制,从源头堵塞漏洞。

  该院还向镇江市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以季度为时间周期,定期研究分析特殊病患的报销政策,依托大数据,及时对特殊病患服药量、配药量、报销金额是否合理予以分析,前移防范关口。

  针对陈某、穆某骗取失业保险金案中暴露出的问题,该院通过制发诉前检察建议,敦促区人社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并通过定期调取纳税、社保数据等方式,努力实现失业保险金发放的实体审查。

  人社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责令陈某、穆某退回骗取的失业保险金,并通过开展警示教育、法治宣传教育、自查自纠等,开展失业保险金流失问题专项整治。

  公开听证,说透法理事理

  “本想利用国家关爱重大病患的优惠政策,将吃不完的药加价出售赚取差价,既能减轻经济负担,还能赚些生活费。不承想,一念之差触犯了法律。”6月18日,在吴某某等人医保诈骗案的公开听证会上,吴某某后悔不已。

  在办理医保诈骗系列案时,检察官深入调查发现,吴某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本人或其家属确患有重大疾病,家境困难;9人均为初犯,且认罪认罚,积极退赃,有的还有自首情节。对这样的案件,如何做到法理情兼顾?

  润州区检察院决定,对吴某某等人医保诈骗案集中进行公开听证,邀请3名区人大代表和两名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案件侦查人员、律师及当事人参加。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基本案情,并对9名犯罪嫌疑人开展教育训诫。吴某某等人真诚悔罪,恳请司法机关给其悔过自新的机会。公安机关侦查人员以及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分别发表意见。最后,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就案件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政策适用、拟处理结果等问题进行讨论。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吴某某等人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的意见。7月6日,该院对吴某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6月25日,润州区检察院就人社部门落实检察建议的情况进行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参加。会上,听证员一致认为,人社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整改,效果良好,同意检察机关终结调查。

  对陈某、穆某骗取失业保险金的线索,润州区检察院经审查认为,根据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对用工缴纳社保,但该案中变更投资方后的酒店一直未缴纳。陈某、穆某后续的打工行为属无任何保障的零工行为。人社部门发现问题后,已追回所发放的保险金。基于刑法的谦抑性,不宜追究二人刑事责任。另外,二人的行政违法行为已过追诉时效。后润州区检察院联合相关部门对陈某、穆某进行了严肃的训诫和法治教育。

  “这都是群众身边的‘小案’。检察机关用心用情办案,帮助国家挽回医保基金和失业保险金损失,犯罪嫌疑人也受到了深刻的法治教育。相关行政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整改,优化防范机制,拧紧了社保基金安全阀门。”参加了两场听证会的润州人大代表、官塘桥街道秀山村党委书记朱明辉说。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