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20年检察工作回眸 | 聚焦民生勤履职 守护安宁勇作为
2021-01-08 16:31:00  来源:清廉镇江

    当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一直是检察人持之以恒的追求。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不懈抓好各项为民实事,交出了一份民生检察的亮丽答卷。

    重拳出击扫黑除恶

    由扬中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管建军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2020年10月30日一审公开宣判,组织、领导者管建军被判处有期徒刑24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剥夺政治权利4年;其余26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19年以下不等有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或罚金。管建军等7人提出上诉,市中级法院于日前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至此,这起全国扫黑办、最高检挂牌督办案件顺利办结,管建军等人受到了法律的严惩,我市办理此案的经验做法在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上作了交流。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检察机关克服疫情影响,慎终如始、持续发力,重拳出击、除恶务尽,共批捕黑恶犯罪15人,起诉118人,追捕、追诉20人;严查涉案“黑伞财”,发现并移送相关线索58条,起诉“保护伞”犯罪6人,对2名涉嫌徇私枉法的司法工作人员直接立案侦查,以扎扎实实的检察作为,震慑了黑恶犯罪,净化了社会环境,守护了一方安宁。

    抗疫一线担当作为

    扬中市一起督促整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的行政公益诉讼案,登上央视2020年3月5日《法治在线》,入选最高检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这只是去年全市检察机关履职尽责办理的众多涉疫案件中的一个。

    疫情对社会秩序冲击越大,越要依法防控。针对新冠疫情暴露出的问题,市检察院组织开展了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与公安、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联合出台了野生动物保护衔接配合工作意见,惩罚违法者、监督监管者、教育同业人员。会同法院、公安等部门制定办理涉疫刑事案件工作意见,健全提前介入、案件会商等机制,并围绕口罩等防护物资的使用和监管是否到位、医疗废弃物处置是否规范等问题,积极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共依法批捕涉疫犯罪7人、起诉7人,办理涉疫公益诉讼案件15件,切实以法治力量当好特殊时期社会稳定的“压舱石”。

    为了不让公平正义因疫情受阻,扬中市检察院协同法院、公安,对1起妨害疫情防控案件开展了5G庭审在线直播,3小时便获得了100万人次点击浏览;为了保障开学复课,全市检察机关和教育部门通力协作,通过法治云课堂、防疫微视频等方式持续加强校园防疫法治宣传,丹阳市院“小月姐姐”疫案说法云课堂上线当天,在线听讲座的中小学生人数便达到了82600余人,播放量破了40W+;为了助力企业复苏,全市检察机关线上线下并举,通过开展远程法治“云讲座”、成立防疫工作志愿队、实地走访小微企业等方式,为企业复工复产献策、送法;为了严防新冠疫情,全市检察干警主动请缨、踊跃请战,积极参与辖区40余个基层村(社区)、交通关卡的值守并协调帮助对口帮扶基层组织解决防护物资短缺、菜农蔬菜滞销等困难,在战疫中守牢初心,担当使命。

    履职尽责守护公益

    2017年3月,我市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现,某行政机关在查处长江非法采砂系列处罚案件中,存在违法行使职权行为,共涉及621件案件,造成国家罚没款损失3700余万元。检察机关依法向有关行政机关制发类案诉前检察建议推动其进行整改,对经督促仍未依法履职到位的违法行为,依法分类提起5件行政公益诉讼。2020年10月21日,法院判决确认行政机关未依法履职行为违法或无效并判令继续履职。该案作为典型案例在江苏检察机关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予以发布。

    这,只是全市检察机关守护公共利益的一个缩影。

    一年来,两级检察院积极推动公益诉讼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与消费者协会建立常态化协作机制,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网格员+公益诉讼观察员”“网格长+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加强河湖生态等重点领域公益保护;部署开展小区消防安全、长江码头环境污染等7个专项监督活动,就电梯安全隐患问题制发检察建议让老百姓乘上“放心梯”做法入选江苏省开展检察建议工作促进社会治理新闻发布会典型案例,小区消防安全专项监督工作获省检察院领导批示……

    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就是检察机关关心关注的大事。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31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63件,提起公益诉讼18件。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全市检察机关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检察环节为民实事,确保检察工作与群众期待呼应合拍,让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司法服务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