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构建亲清检商关系,增强保障发展合力 润州检察院深入开展“暖企送法”行动
2020-05-25 10:03:00  来源:镇江市人民检察院

  “遭遇客户极端手段过度维权,我们精力上耗不起、经济上赔得冤、经营中有顾虑,但因为做生意更多的是考虑商家声誉,特别在意市场上和消费者心目中的口碑,为了经营,我们往往息事宁人,忍了,但心里头有不甘呐……”日前,润州区检察院检察长王飞在九润家居民营企业协会“送法进民企、服务零距离”活动中,一边凝神倾听现场民企负责人的“苦水”,一边耐心解答回应,由此推动该院“暖企送法”润检护航民营经济检察长书记项目深入开展。

  当天,润州检察院以“检察长送法上门、解民企燃眉之急”为切入点,走访九润家居民企协会及月星家居广场内的民营企业,收集复工复产以来困难需求,以及经营中的法律困扰。王飞表示检察院将加强与公安、法院的协调,牵头开展专项整治,依法处置违法行为,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民营企业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针对企业关切的疫情以来各类扶持政策了解不够充分、应用不够专业等问题,检察机关将及时帮助收集汇总政策,主动协调人社、税务、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对接解答,确保民企依法平等享受有关政策红利,构建激励创新的法治环境。结合现场民企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关切,区检察院将更加注重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的长效机制,在健全线索通报、信息共享、案件协调等方面形成合力,引导民营企业建立知识产权预警机制,助力打造驰名商标、知名品牌。

  “以准确把握法律政策为主线,依法维护涉案民营企业和人员的合法财产权益。”针对民企负责人关于法律风险的困扰、顾虑,润州检察院表示将坚持法治思维,优先考虑民营企业生存发展,在法律范围内兑现政策、给出路,防止机械执法、就案办案。对民营企业符合从宽处理的案件依法从宽,对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涉经济犯罪案件,采取更有力度、更有温度的措施,让广大民营企业获得更多实实在在、更加贴心的检察服务和法治保障。

  “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检商关系,增强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合力。”送法服务现场,润州检察院对“暖企送法”润检书记项目2020年的工作重点进行了诠释:以“亲而有度、清廉有为”为基调,努力成为亲清新型检商关系的建设者、公平竞争良好营商环境的推动者,以润州检察在线“线上”沟通、12309检察为民服务中心“线下”承办为抓手,常态化向民企推送涉企典型案例做好风险提示,举办流动法律课堂送法进企业增强法治意识,结合司法办案编发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化解法律风险。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