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省镇江市检察院录制开学防疫“小贴士”
2020-03-31 15:59:00  来源:镇江市人民检察院

  江苏省镇江市全体学生及其家长均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线上开学提醒--镇江市检察院和该市教育局联合录制的开学防疫“小贴士”。

  随着当前复工复产节奏的加快,复课工作也提上了议事日程。根据江苏省镇江市日前的公布的错峰复课计划,该市普通中小学、特殊学校、幼儿园、职业学校、技工学校、高校等各类学校将于3月30日起分批次、错峰开学。

  由于国内疫情仍处于严防严控阶段,加之国际疫情日趋严峻,部分学生、家长对复课工作仍心有疑虑:“学校里那么多人,上学路上人来车往,安全吗?”“不复课的话孩子学业要荒废了,但复课后如果学校消杀工作不到位导致孩子群体性感染怎么办?”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做到既保障学生安全,又保障教学进度,让广大学生家长放下一颗悬着的心?这始终是镇江市检察部门关注的重点。镇江市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在履行法治副校长工作职责过程中发现上述情况后,及时报告院党组。根据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新祥的部署,镇江市检察院第一时间与镇江市教育局沟通,联合摄制了一期新学期“检察官提醒”的视频。

  视频以进校园实地拍摄的方式,让全市学生、家长全面了解了教育部门为新学期防疫所作的充分准备。针对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掌握的国内极少数人漏报、瞒报健康状况、疫区旅居情况被依法处理的案件,视频还以检察官以案说法的方式,进一步使学生家长认识到配合社区、学校做好学生健康状况、旅居情况上报工作的重要性,共同确保复学复课顺利进行。

  3月27日,镇江市两级检察机关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同步推转该视频,镇江市教育局也组织各学校在班级群、家长群进行大力推转,确保每一位学生和家长在开学之前都能收到这一特殊的开学防疫“小贴士”。

  “检察官讲的案例之前在电视上也看到过,我们也要高度重视,及时做好孩子健康信息上报……”“这个视频很及时,学校确实做了大量工作,老师们辛苦了”“本来很担心开学,看到小视频之后安心了很多……”看到视频后,学生和家长们心里的石头落了地,并纷纷点赞。

  此次线上宣传是镇江市检察机关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方式维护未成年人权益一个缩影。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市检察机关通过将“法治副校长”工作拓展至网络、以“云课堂”形式推出青少年法治教育课程、将线下帮教活动全部改为线上开展等方式,确保对广大未成年人的帮教不打折、关爱不掉线,切实做到防疫、帮教两不误。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