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规范化、多元化 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联络有成效服务有作为
2020-03-23 10:15:00  来源:镇江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被区人大评为“2019年度机关效能建设优秀单位”,并跻身全区仅有的两家“2017——2019年度机关效能建设人民满意优秀单位”之一。该院以荣获表彰为新起点,将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作为改进和提高检察工作的重要内容,针对代表委员不同身份特征和关切需求分类施策,倾力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

  机制建设上着眼“规范化”,完善联络工作体系。制定《加强与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实行院领导班子成员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包干制度,建立了“党组领导、检察长负总责、院领导分工负责、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2019年,共面对面走访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30余人次,走近全区各人大代表团和政协界别小组通报年度工作、重点工作、专项工作累计4次,邀请代表委员来院视察工作6次。形成“年度工作定期报告、重要工作专题汇报、重大情况及时通报、交办案件优先查报”的报告机制,及时报告履行检察职能、服务发展大局、创新社会管理等重大工作,全面、自觉接受代表委员的监督。2019年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了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制定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规定,使建议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工作方式上注重“多元化”,畅通联络工作渠道。实施个性化定制联络。针对代表委员不同的职业特点、不同的关注焦点,为每位代表委员建立完善个性化档案,结合其工作领域、知识背景、关注意愿,提供“一对一+订单式”联络活动,推动检察工作“请进来”与“走出去”相融合。2019年以来,根据代表委员的不同需求和关切,开展检察开放日、司法救助回访、信访案件接待暨第三方公开听证评审、案件庭审观摩评议等专题性联络活动,集中展示检察工作成绩,增强互动效应。注重常态联络强化互动。建立了辖区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微信群、门户网站联络平台,采取定期走访、电话、微信推送动态信息、寄送书面信函及资料等多种形式,加强与代表委员“点对点”联络,必要就专门问题开展座谈调研,确保做到“零距离”,增进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认同。2019年,检察长以“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平等保护辖区企业”为议题,对不同规模、类别的10多家国企、民企走访调研,深入企业听需求、答疑惑。注重拓展代表委员了解、认识检察工作的途径和渠道,通过向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赠阅《检察日报》、《清风苑》和《润州检察年鉴》等报刊杂志,更加全面地了解检察工作的同时,为监督活动提供更专业的视角。

  意见建议办理突出“精细化”,提升联络工作实效。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制定《关于“两会”期认真听取和收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的工作方案》,会议期间安排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主动到各代表团(组)审议地点,听取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批评和建议。把办好代表委员建议作为推动完善检察决策、改进检察工作的重要一环,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实“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见面沟通交流机制,提高议案提案办理质效。2019年针对代表集中提出的打击虚假诉讼、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惩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等问题,联合区法院在民事执行领域积极探索“指标化监督”专项工作,审查案件2400余件,发出检察建议20余件。牵头出台《依法惩治套路贷等涉黑恶犯罪办案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提升工作质效。针对代表委员中民营企业家关切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诉求,扎实开展“暖企送法”润检护航民企检察长书记项目,与民营企业建立联动机制,推行菜单式预防,有针对性地推出案例分析、岗位风险评估、法治讲座等服务内容,有效防范企业刑事风险。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工商联建立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从严厉打击侵犯民营企业犯罪、畅通诉求表达渠道等方面为民企提供精准的司法保护。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