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让盲道不“盲” 扬中市检察院盲道整治公益诉讼初见成效
2020-03-19 11:21:00  来源:镇江市人民检察院

  “收到贵院《检察建议书》,我局高度重视,专门组织召开整改会议,就整改建议进行研究讨论,及时分析研究存在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现就整改情况回复如下……”

  日前,扬中市检察院陆续收到了该市城管局、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关于落实盲道治理的诉前检察建议的回复。回复中,城管局及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均详细通报了收到检察机关送达的检察建议后开展的一系列集中整治行动,并将开展盲道整治专项行动留存的照片、整改后的抽查成果一并送达扬中市检察院。

  此前,扬中市检察院干警发现市辖区内多数路段盲道被违规侵占现象得到明显改善。多数路段均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域、行政执法巡逻频次加大,无序停放侵占盲道现象得到遏制;多数临街商铺撤回堆放在盲道上的杂物,不符合市容管理的户外广告被拆除,垃圾桶摆放得到规范化管理,闲杂物品侵占盲道现象得到显著改善;市区主干道及人流量较大路段均设有“杜绝随意侵占盲道,保障盲人出行安全”等字样的宣传条幅。

  针对收到的书面回复情况,扬中市检察院及时组织第五检察部干警召开专题会议,集中书面审查城市管理局及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的整改落实情况,重点分析被建议单位是否在法定的职能范围内开展盲道整治行动,并针对被建议单位是否真正履职到位等情况,部署干警开展进一步的检察建议“回头看”核查工作。

  扬中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兵分两路,疫情期间在认真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走上街头,分别就城市管理局、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汇报的整治成果开展核查工作。重点核查前期扬中市辖区内大量存在的机动车、非机动车违规停放侵占盲道、临街商铺在盲道上堆放杂物、装修物料、设置路障等现象是否改善以及检察建议中向被建议单位提出的加大畅通人行盲道的重要性和占用盲道的危害性的宣传工作是否落实到位。

  下一步,扬中市检察院将持续督促各监管部门依法履职,密切关注违法占用盲道现象的整改效果,不定期抽查辖区内盲道使用情况,必要时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从而保障盲道通行,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同时不断加强宣传,依法保障盲人出行安全,努力创造整洁、优美、文明的城市环境。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