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密织“防护网” 筑牢“防控墙” 京口检察院办案防控“两手抓”
2020-02-28 15:15:00  来源:镇江市人民检察院

  疫情来势汹汹,防控十万火急。为有效控制疫情,京口检察人纷纷投入到这场“战役”之中,密织疫情“防护网”,筑牢疫情“防控墙”。

  运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检委会

  2月11日上午,一场特殊的检委会在京口区检察院召开。说起特殊,因为这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刻,京口检察院首次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系统召开的检委会。

  会议由检察长主持,13名检委会委员参加视频会议。会前,检委会委员们对两件盗窃案件的电子卷宗材料认真阅卷。会上,检委会委员通过视频系统发表了各自意见。会议在充分审议讨论的基础上,对两件案件处理作出了相应决定,既快捷高效保证了办案工作的顺利开展,又避免人群聚集,取得了良好效果。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院疫情防控期间关于案件办理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办案防控两不误,确保‘四大检察’各项工作不停不等不拖。”京口检察院张东生检察长如是说。

  帮教持续正常进行

  “居家,正常”“在家,正常”仁爱护航疫情防控平台里,8名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陆续打卡。

  疫情防控期间,检察官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对现有8名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进行全面回访,了解疫情防控期间的表现情况并告知其疫情防控期间的注意事项。针对湖北籍2名和广东籍1名被帮教人员,详细了解其在疫情期间活动情况及思想动态,湖北籍小王表示春节至今,他始终遵守相关规定,一直在家中,未出门活动,居住地管理也较为严格,防控举措落实到位,目前身体健康;在防控结束前,他也会遵守规定,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

  为实时掌握8名被帮教未成年人动态,京口区检察院依托QQ小程序,联合镇江仁爱社会工作事务中心,专门组建仁爱护航疫情防控平台实行每日联系。

  为全方位应对疫情,落实防控要求,检察院全面调整观护帮教未成年人的帮教计划。联合帮教社工采用线上交流,通过微信、电话、电脑等方式,远程与未成年人进行沟通,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及表现情况,减少线下接触及群体聚集。丰富帮教内容,协助社工通过远程教学的形式,对未成年人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培训,以提升其自我防护意识。

  助力最大开放式老旧小区联防联控

  “您好!请出示一下您的通行证件!”“请稍等,量一下您的体温。”……连日来,京口区检察院积极组织志愿者,同社区干部一同坚守在江滨新村社区出入口,共同铸成全民平安的“防疫墙”。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给开放式老旧小区管控提出了更大挑战。京口区检察院在协助尚友社区、荷花塘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再次组织干警深入辖区四牌楼街道江一、江二、江东社区,全面落实联防联控各项措施。

  江滨新村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无物业敞放式小区,现有常住人口8100户,28988人,人口基数大,老龄化严重,被感染的风险极高。为减少疫情传播风险,2月7日,“江滨新村将实行封闭式管理”的一封告知书刷爆了镇江人的朋友圈。

  随后,志愿者同步在社区各个楼幢张贴了封闭管理《告知书》,并积极开展重点疫区人员排查。为了让所有老人都了解疫情的严峻,志愿者设计了很多接地气的宣传内容,让老年人知晓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社区广场一处通行证办理点,志愿者忙着为小区居民办理人员和车辆出入证;在江一社区进出口,志愿者在忙着体温测量,外来人员登记,防控知识宣传。他们深知,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没有局外人。

  京口检察人带着必胜的信心,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共战“疫”,同进退。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