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男子骗取50多张学生证诈骗20多万?这里有一份来自检察官的防骗提醒,请注意查收!
2018-11-21 16:42:00  来源:镇江检察在线

  今年22岁的男子小云,2016年技校毕业后便一直无正当工作,游手好闲惯了的他经常拆东墙补西墙的到处借钱消费,仅上学期间就因为“借瘾”欠了几十万元之多。

  为了填补债务窟窿,小云竟将目光瞄准了高校学生,在4个月时间里通过骗取的50多位大学生学生证,共计诈骗得手20多万元。

  去年10月,小云手头实在紧张,一门心思想弄点钱花,随后其想到在校学生社会阅历少、单纯,完全可以利用这一弱点,骗些学生找认识的小贷公司去借钱,并把借得的钱占为己有。于是,他找到正在镇江一高校读书的初中同学小星,让小星联系些学生,拿着学生证到小额贷款公司贷款,并承诺这些贷款和利息均由自己偿还。为了取得学生们的信任,小云谎称贷款是为了帮助他完成小贷公司绩效、冲业绩用的,不仅还款的问题不用他们烦心,自己任务完成后,还会给对方一点好处费。

  一开始,小云的资金还可以周转过来,他也按时偿还了这些学生在小贷公司借款的利息。很快,“只要借用身份证和学生证就可以拿到一笔手续费”的“好消息”便在小星的高校传开,短短4个月,小云便陆续骗取了50多名在校学生向小额贷款公司的借款,多达20余万元。直至今年2月,小云的债务雪球越滚越大,没钱还贷的他只得跑到外地去躲债,被骗的学生们发现小云失踪了,才恍然大悟。

  今年8月,小云最终被警方抓获。近日,因涉嫌诈骗罪被丹徒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现如今有不少打着“校园贷”旗号的借贷,实际上背后都隐藏着“贪婪”之手。身为高校学生,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不要盲目跟风。若确实需要贷款,最好先咨询家长、老师或有经验的人士。此外,贷款一定得选择正规的银行和平台,仔细阅读各种手续费、服务费、管理费等收取情况。若遇到需要交保证金的千万别搭理,因为这往往是诈骗。

  若大学生自己不借款,也不要为了哥们义气,轻易把自己的身份证借给别人贷款,这样到时候自己被追债,会惹来一堆麻烦事。此外,还要注意保护自己的身份证、学生证等关键信息,不要在所谓好朋友的任何有关担保文件上签字。(文中人名为化名)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