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镇江检察怎么做?
2018-10-31 14:49: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顺应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新期待,今年8月,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了为期一年的“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镇江检察机关积极行动,两级检察院均成立“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领导小组,为镇江舌尖上的安全提供司法保障!

  截止目前,镇江市两级检察院已摸排公益诉讼线索70件、立案19件、向有关行政执法单位发出类案检察建议22份

  监督重点1

  农贸市场、超市、学校周边等销售有毒有害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用农产品、食品行为及监管部门是否依法履行监管职责问题。

  做法1: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重点针对校园周边是否有流动摊贩、所售食品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从业人员是否取得有效健康证等情况进行了检查。严厉打击销售过期变质食品、“三无食品”和假冒仿冒知名品牌食品的违法行为,同时进一步督促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严格从业人员取得健康证,不合格食品退市、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的落实。

  做法2:对农贸市场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室开展专项检查

  前往我市各大农贸市场,对市场的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室、快速检测仪器等开展专项检查,发现存在不规范的地方,立即向市场监管局发出检察建议。

  做法3:对超市销售熟食是否具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开展专项检查

  前往我市大润发、华润苏果、便民等超市,专项检查超市内自营熟食是否具有食品经营许可证。

  做法4:对处于禁止令执行期限内的人员进行全面摸排

  联合刑执部门对目前全市范围内正处于禁止令执行期限内的人员进行了全面摸排,逐一查询工商档案,并实地进行查看。督促行政机关将食药品犯罪当事人录入食品信用系统,促使“禁止令”、“从业禁止”等规定落到实处。

  监督重点2

  网络餐饮生产经营者食品加工违法行为及监管部门是否依法履行职责问题

  做法:排查网络餐饮生产者资质

  对“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外卖平台上的商家资质进行查看、梳理,摸排出部分商家未公示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过期等问题后,立即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书,建议该局对相关商家的营业执照及食品经营许可证情况进行调查,并依法作出处理。

  监督重点3

  违反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定的违法行为及监管部门是否履行职责问题

  做法1: 对水库污染问题进行专项检查

  如句容检察机关前往北山水库、句容水库等开展专项检查,查看水库周边是否设置排污口、从事网箱养殖等现象。

  做法2:对乡镇、社区二次供水污染问题进行排查

  如扬中检察机关对云腾国际、卢浮至尊、翡丽中央、新世界花苑等10余个居民区的二次供水情况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

  下一步,镇江市检察机关将继续深入摸排线索,以公益诉讼为抓手,对违法行使职权或怠于履职的监管单位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对违法行为主体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切实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如果在你的身边碰到任何食品安全问题,或者发现监督管理部门没有依法履行监管职责,都可以向检察机关进行举报。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