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检察”提升为民司法服务质效
2017-08-15 10:42:00  来源:

  日前,开发区检察院“普法公益行”巡回到了蝴蝶广场。干警们刚刚摆好“摊点”,就遇上了翔宇光伏科技公司员工老戴,他对前不久该院“专利门诊”助其公司跨省维权的案件表示感谢。 

  翔宇公司曾遭“一劫”。该公司开发的一款实用新型专利产品太阳能板石墨烯卡扣被上海一家企业仿制,并依靠价格低廉抢占了翔宇公司在安徽等地的市场份额,使翔宇公司经营面临危机。开发区检察院“专利门诊”干警当即跟进,为公司量身定制了维权“路线图”,最终,购买仿制产品数量最多的一家安徽企业与翔宇公司和解,并签订长期供货购销合约,当场支付20万元预付款。后翔宇公司凭借在安徽获取的侵权证据,向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侵权索赔诉讼,成功维权。老戴感慨:“检察机关不仅帮我们维了权,还替我们拓展了业务。” 

  助企跨省维权是我市检察机关开展“民生检察”行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市检察院指定开发区检察院履行全市范围内知识产权刑事案件集中审查起诉职能,开发区检察院针对区内100余家科技企业迫切需要专业保护的实际,陆续创新保护平台。仅“专利门诊”就为企业补强专利申请中的权利要求书等法律文件22份,知识产权工作站和知识产权维权分中心共针对性指导企业解决侵权纠纷29次,提出完善专利技术保密管理建议34条。 

  继推出知识产权案件集中管辖后,市检察院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又相继创新推进食品、药品、环境资源案件和未成年刑事案件集中管辖机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保障民生民利的专项行动,“民生检察”付出的点滴努力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办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8件22人;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和生态环境犯罪,办理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和假烟、假酒、假药等犯罪案件24件70人,办理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21件35人,监督行政执法机关将26件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和破坏环境资源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有力地保障了镇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省检察院和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在6月上旬开展的“民生检察”代表委员视察活动中,与会代表委员们通过该院网站和微信公号纷纷点赞。 

  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新祥表示:“目前我们着力打造‘民生检察’,正是想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延伸检察服务的触角,提升为民司法的服务质效。”他表示,根据镇江检察实际和工作需要,市检察院创新建立民生案件集中管辖机制,将全市所有食品、药品、环境破坏类案件统一到金山地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有效提升了专业办理水平,也形成了打击食、药、环犯罪的规模效应。此前该院成功办理的“非法处置废旧印刷电路板案”“盗采江砂案”等,均取得了很好的司法效果和社会效果,这些大案的顺利办结就是对创新机制的实践检验。下一步,我市检察机关将继续着力护航创新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提高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专业化、精准化水平;积极参与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对食品药品流通领域商业贿赂、非法经营等犯罪惩治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严厉打击电信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侵财犯罪,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维护人民群众生态权益,以此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