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预防品牌为依托 镇江检察“三个精准”助力非公经济
2017-01-06 10:52: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随着高端装备及新材料制造等新兴产业的迅速崛起,非公经济成为活跃镇江市经济发展的主力军。2015年,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63%,成为经济稳增长的核心支撑,富民增收的主渠道。

  镇江检察立足检察职能,以预防品牌为依托,“精准”警示、“精准”服务、“精准”防控,倾力服务非公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全力保障镇江经济发展新常态。

  “线上线下”预防套餐

  实现“精准”警示

  打造预防套餐实现“精准”警示的第一步,是“互联网+”的广泛应用。镇江检察在率先建成网上警示教育基地的基础上,又开发建成全国首家手机版警示教育基地。

  非公经济类别繁多、形式多样,依据这一特点,镇江检察对两个虚拟基地中蕴含的大量非公警示教育素材进行分类管理,按照资金密集、技术密集和劳动力密集等类别,制订出涉及工程建设、医药销售、政府采购等8个非公领域的预防套餐供相关企业接受警示。

  经统计,该院电脑版网上警示教育基地点击浏览量达50000多次,21家非公企业组织3000多名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全市已有39家非公企业组织8300多名职工安装启用手机版网上警示教育基地。

  “网上警示教育这一警示教育新形式,对于我们这些忙于生产经营的企业来说,对员工可体系化教育,也可碎片化警示,提供的 套餐 既便捷又具匹配度,值得推广!”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飞达集团董事长朱国平这样评价。

  首推“网上预防邮路”

  打造“精准”服务

  江苏省镇江市检察院在今年创建的全国首个“网上预防邮路”,是具有镇江特色的多层次社会化预防网络体系。各种预防资讯就从这条邮路穿越时空,为广大非公企业提供贴心的服务。

  快速、高效、便捷成为这条“网上预防邮路”的新标签,只要轻点鼠标,各种鲜活案例、预防工作情况等最新预防警示资讯就可在第一时间直接送达到预防对象手中。在邮路的这一头,预防对象可在电脑、手机等移动终端随时随地接收资讯,免去了在途送达的等待、人力的奔波、纸质的高成本,利用网络的高效便捷让预防更加及时且精准。

  镇江检察机关通过电子邮件、QQ群、微信群等“一邮两群”,在非公领域中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开通“网上预防邮路”,有针对性地推送警示教育资料、视频20余份300余次,特别是推送的微电影《追悔》给予各非公邮路的受众以极大的震撼和启发。

  同时,利用网上预防邮路,非公企业能够及时获取检察机关权威的预防职务犯罪信息和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并及时将本单位非公预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反馈,在交流互动中增强了预防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强化了对行贿犯罪高危人群的源头预防,从而真正实现“精准预防”。

  开展“示范点”创建

  构筑“精准”防控

  除了依托“互联网+”的网上平台,与广大非公企业进行高效、及时、便捷地“云上交流”,镇江检察机关也积极走入企业,依托社会化预防大平台,采取有效防控举措,为非公企业发展“把脉开方”。

  开展“示范点”创建活动是镇江检察建立的非公企业犯罪风险防控的长效机制之一。镇江检察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职务犯罪风险防控暨创建示范单位活动,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参与示范点创建工作,为非公企业风险防控注入活力。活动中,检察机关帮助镇江方圆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等30余家非公企业排查犯罪风险隐患点200多项,帮助非公企业制定风险防控措施168项,实现行业预防成果制度转化,推动了镇江市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再上新台阶。

  此外,镇江检察机关厘清服务“菜单”,出台服务“非公”企业发展的十条措施,找准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非公企业预防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主动对接市工商联,召开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座谈会,建立健全联席会议、信息交流、联合检查等制度,共同推动非公预防工作的落实,形成党委领导下的社会化预防大格局。

  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三局副局长张远煌专赴镇江调研非公预防工作时,对镇江检察坚持探索创新、更新服务理念,以“三个精准”开展非公预防,保护和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镇江检察也将进一步探索,在非公领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继续前行,致力于构建良好的“亲”“清”政商关系。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