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从援疆到抗击疫情,每次都冲锋在前 ——记润州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李春和
2020-02-28 14:37:00  来源:镇江市人民检察院

  从援疆的战场到抗击疫情的前线,润州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李春和,每一次都是主动请缨,冲锋在前。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中,李春和总是一脸微笑,给人春风和煦的感觉。温柔的人也有坚定的目标,那就是在最艰苦的地方磨炼自己。这也是李春和从检以来一直对自己的要求。

  复工第一天,润州区检察院响应上级号召,迅速组建联防联控先锋队,深入社区协助疫情防控工作。李春和主动向单位申请去先锋队当防疫志愿者。单位考虑到李春和的妻子沈悦悦在七里甸街道工作,提前就已经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家里还有5岁和1岁多的两个孩子,劝李春和留守单位,可以更好地照顾家庭。李春和再次向检察长请战:“我和她都是党员,抗疫一线,我们必须站好岗。家里都安排好了,请领导放心!”

  于是,李春和每天白天在单位正常上班,抓紧办理手头的案件,下午5点准时到驻点,来不及回家吃晚饭,就在驻点的小卖部买桶方便面对付,接过社区志愿者的班,测量体温、询问情况、登记排查直至深夜。就算到了周末,妻子沈悦悦还在高速路口执勤,李春和给两个孩子做好晚饭,接来岳母帮着照看,就直奔驻点。

  李春和申请去的是鸿雁山庄。鸿雁山庄是一个老小区,由于地处偏僻,小区里不仅有居民楼,还有企业和养老院,每天进出的人员比较复杂。驻点设在进出小区的唯一通道口,一个老旧小卖部的半米宽屋檐下,一面靠墙,三面透风。驻点除了防疫用品,就是一张桌子和一张凳子。

  面对坚苦条件,李春和一直在坚守,不论刮风下雨。

  “李检察官,怎么不打把伞啊?”小区的居民撑着伞出来丢垃圾,看到李春和一手额温枪一手登记本,在排查进入小区的车辆,赶紧过来给他撑伞。

  “谢谢!打伞不太方便。”其实,李春和是带了伞的,只是来不及撑伞。每一次看到行人车辆进出,他赶紧上前礼貌拦下,迅速测量体温,详细询问、认真登记,快速完成排查工作,及时放行,在雨雪天气尽量减少因防疫给对方带来的不便。

  热心居民撑着伞将李春和送到屋檐下,发现桌子、凳子都早已被雨雪打湿。李春和抱着额温枪和登记本贴着墙站在仅有的一点干燥地方。当通道口再次亮起车灯时,他又一次迅速上前……

  疫情发生以来,润州区检察院迅速组建联防联控先锋队,14名党员干警主动报名,在南山北入口、鸿雁山庄、园林局北面、丹徒石油公司宿舍等4个驻点,参与街道、社区排查登记和劝导工作。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