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大量纯苯深夜泄漏严重损害环境,市检察院诉前程序一波三折——“1号民事公益诉讼”出炉记
2020-01-19 10:25:00  来源:镇江市人民检察院

  大量纯苯深夜泄漏严重损害环境,市检察院及时发现线索并对有关责任主体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1名个人和4家单位连带赔偿环境损害费用248万余元并在省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最终获法院调解结案且诉讼请求全部达成。

  这一案件是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市检察院办理的首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并于日前获评“2019年度镇江市检察机关十大法律监督优秀案例”。

  大量纯苯深夜泄漏

  “现场味道非常刺鼻,不少人出现头晕、呕吐等不适感觉,全村400多人被疏散,省道被封锁了好几天,就连村子周边田地内的农作物也全部被清除掉了……”数年前发生的那起严重苯泄漏事故,让附近村民至今心有余悸。

  事情要从2017年3月的一次交通事故说起:

  2017年3月27日23时30分左右,一辆装载有31.88吨液态纯苯重型罐式半挂车在丹徒区308省道被其他车辆追尾,导致后方左侧管线爆裂、液苯外泄。事故发生后油罐车上的2名驾驶员因惧怕违规运输被查处仍继续行驶,行至丹阳市后巷方才报警。其间,因纯苯沿途泄漏,造成交通受阻、群众疏散、环境污染等严重后果。

  因苯为易燃、易爆、有毒致癌物质,案发当晚,当地政府对重型罐式半挂车泄漏以及车内存余的苯进行了紧急处置。经评估,此次事故环境损害价值共计人民币248万余元。

  案发后,2名油罐车驾驶员旋即被侦查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017年7月5日,案件被移送市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诉前程序一波三折

  “油罐车驾驶员理应对其行为负责并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但除此之外,纯苯泄漏导致的环境损失费用也应该予以追回,且有关责任主体也需因其侵害公共利益的行为对外公开道歉。”市检察机关自受案伊始,便敏锐地注意到,这起刑事案件的背后,还有一个民事公益诉讼线索。经评估,市检察院认为苯泄漏事故已损害社会公共利益,遂于2017年9月26日立案。

  立案后,案件的调查取证过程却一波三折。

  由于本案当事人分布在甘肃、陕西、山东、河南、江苏多省,调查核实的难度很大,为查清案件事实情况,市检察院一方面5次派员赴甘肃、陕西、山东、河南等地调查取证,另一方面联系当地检察机关协助完成相关证据的调取;对拒绝配合的当事人,则加大释法说理力度,阐明其造成的环境损害后果和应承担的责任。经过种种努力,最终促使各被告主动与检察机关沟通并提供案件证据。

  随着案件调查的逐步深入,该案的来龙去脉也变得进一步清晰:

  原来,早在2016年12月19日,陕西腾达石化科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达公司)便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某化工销售分公司(以下简称销售公司)签订合同,约定由销售公司向腾达公司销售液态纯苯,液态纯苯生产厂家为“某某石化”,运输方式为买方自提。

  到了2017年1月6日,腾达公司又将上述液态纯苯卖给了江苏科龙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龙公司)。2017年3月26日,腾达公司联系涉案油罐车驾驶员将车辆开往生产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某某石化分公司(以下简称生产公司)装载液态纯苯31.88吨,运往科龙公司指定地点常州某化工仓储有限公司。装载液态纯苯的油罐车正是在开往常州的途中发生交通事故,进而导致了苯泄漏。

  经查,涉案油罐车登记在洛阳鹏程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程公司)名下,实际车主为李大龙,涉案油罐车并不具备运输纯苯的资质。腾达公司、销售公司、生产公司均未严格审查涉案车辆运输资质,致使车辆违规装载并运输液态纯苯。

  查清案件事实后,另一个棘手问题很快横亘在办案检察官面前:本案法律关系包含挂靠、雇佣、买卖、运输、委托等多重合同关系以及环境污染责任与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两个侵权关系,涉及生产企业、运输企业、货主方、运输委托方、实际承运人、被挂靠方、交通肇事方等多方当事人,法律关系复杂,案件争议较大。

  为此,市检察院经多次组织研讨,针对危险化学品运输造成的环境污染进行全面的法理分析,把握社会公益范畴并厘清不同环节的责任主体,最终确定了侵权人及其侵权责任分配。

  “1号民事公益诉讼”结局圆满

  鉴于在通过媒体对该案立案情况予以公告后没有收到任何社会组织的书面反馈,市检察院经省检察院批复同意,于2019年3月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李大龙、鹏程公司、腾达公司、销售公司、生产公司连带赔偿因本次苯泄漏事件造成的环境损害费用248万余元并在省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

  该案是镇江市检察院2019年首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也是市检察院在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办理的首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并对审理过程进行了网络直播。2019年8月26日,经法院协调,市检察院与五被告达成调解协议,五被告自愿承担所有环境损害赔偿费用并公开赔礼道歉。9月29日,法院作出民事调解书对协议内容予以确认。

  调解协议达成后,检察官们并未满足于案结事了。结合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市检察院还积极推动各被告针对各自所处的危险化学品生产、销售、委托、挂靠、运输等环节分别开展了全面风险排查并出台了系统性整改方案,通过有效措施维护危险化学品安全运输经营,从而有效避免此类环境污染事件的再次发生。

  (文中所涉企业、个人均为化名)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