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精准普法月月行 | 强制报告、校园欺凌、网络暴力……今天的这两场活动,信息量很大!
2021-06-11 17:01:00  来源:镇江市检察院

  “从最初立法时的家庭、学校、社会及司法四大保护发展到如今新增了网络和政府的六大保护结构,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贯穿始终,初步担起中国未成年人保护‘小宪法’的使命,全方位护佑大家健康成长……”6月7日上午,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袁媛来到镇江市第六中学,开展了题为《党指引道路 法护我成长》的国旗下讲话。

  讲课过程中,袁媛分别从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明确监护人职责、代为照护和国家兜底监护、学生欺凌防控制度、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单位从业禁止及信息查询制度、网络沉迷预防、私密信息保护等七个方面,向400余名学生解读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亮点,并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利用法律武器更好地保护自己。

  “喜欢打篮球的同学可能听说过一部动画片叫《灌篮高手” 》,我们先来看其中的一段视频……”“世界上有一种无缘无故的爱叫一见钟情,有一种无缘无故的恨就叫寻衅滋事……”当天下午,在镇江高等职业学校,一场别开生面、妙趣横生的普法讲座也在进行之中。

  什么是校园欺凌和网络暴力?校园欺凌和网络暴力分哪些情形?面对校园欺凌该怎么做?如何避免网络暴力?袁媛以多段经典热播影视、动漫作品为例,结合PPT和案例用诙谐生动的语言分别介绍了校园欺凌、网络暴力可能涉及情形和罪名,并给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今天的讲座,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校园欺凌的危害,我会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更加坚决地和校园欺凌行为作斗争,不做校园欺凌的旁观者!”“网络发达了,各种不良信息和坏人也多了,我会在保护好个人隐私的同时,不轻信网络信息,更加慎重地和网友聊天、交流”……授课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交流起听课感受。

  这次活动是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根据“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安排,开展的送法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今年以来,全市两级检察院坚持走出去、请进来,通过校园宣讲、知识竞赛、检察开放日、参观检察机关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各样、内容多彩的青少年普法宣传活动,受众达23000余人次。

  “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加大校园普法力度,努力用更加生动详实的案例、更加丰富新颖的形式,为未成年人打造更加实用的法治大餐,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袁媛表示。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