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司法救助,为困境的她照亮成长之路……
2021-06-10 09:56:00  来源:镇江市检察院

  “感谢两级检察机关对小蕾(化名)的关心关爱,我们会把这笔钱的每分每毫都用在孩子身上,孩子的事就是天大的事……”5月27日,王校长、小蕾和家人一起来到句容市检察院领取3万元司法救助金,还将一面绣有“扶弱助贫,一心为民”的锦旗送到办案检察官手中,并承诺会用好这笔救助金。

  小蕾是句容市某中学的一名学生,今年刚满14周岁,其父母亲因为感情不合,在诉讼离婚的过程中,父亲一时情绪激动将母亲杀害。母亲的离去,给小蕾留下了说不尽的悲伤,而自己的父亲也将因此面临长期监禁。小蕾在本应享受父母呵护的年纪,却失去了双亲的关爱,还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

  小蕾的爷爷奶奶年事已高,事情发生后,家里一下失去了两位劳动力,仅靠爷爷打零工维持生计。

  案件发生后,镇江市检察院第一时间联合句容市检察院共同启动国家司法救助,对小蕾的家庭经济状况进行前期调查,了解到小蕾在家庭、生活、教育等方面的困境。

  为了及时缓解小蕾家庭的困境,镇江市检察院指定由句容市检察院进行先期救助,第一笔救助资金3万元及时拨付下来。

  考虑到小蕾还未成年,爷爷奶奶又年事已高,为了保证该笔资金用于小蕾的学习和生活,句容市检察院与小蕾所在学校达成了第三方代管协议,由学校代管该笔资金,用于支付小蕾的学杂费和生活费。在小蕾需要该笔资金时也可以向学校提出申请,由学校保管、分配该笔资金,保证不让孩子因为贫穷而上不起学。

  近日,镇江市检察院、句容市检察院联合句容市民政局、教育局、妇联、团市委、扶贫办、慈善总会召开联席会,就小蕾的后续生活、教育、心理等方面的问题提出对策、方法。

  其中,句容市教育局将通过减免学杂费的方式帮助小蕾顺利完成学业;句容市民政局提出可以为小蕾申请困境儿童补助;句容市团市委提出可以为小蕾打造“梦想小屋”;句容市妇联提出可以将小蕾纳入“萱草花”爱心团队帮扶对象进行结对帮扶……

  全市检察机关将通过搭建多元救助平台、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等方式,借助多方力量巩固和深化国家司法救助质效,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国家脱贫攻坚成果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