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文苑】一场跨越千年的文化旅程
2020-10-29 16:53:00  来源:镇江市人民检察院

  像是一种奇妙的巧合,4月23日这天,我翻开了《中国文化课》,突然跌入一场跨越千年的文化旅程。

  所谓巧合,是因为这部超过50万字的大部头里,余秋雨先生领着学生们以大安静穿越文化峡谷,也正是从这个日期启程。第一讲里,余秋雨先生说的正是4月23日的故事:西班牙政府向联合国提议把4月23日作为“世界读书日”,是因为文坛巨匠塞万提斯在这天去世,而巧合的是另一位在世界历史上登峰造极的文化巨人——莎士比亚也是在这个日期里诞生和陨落。斯人已逝,但穿越了百年,我们仍能捧起书本阅读他们,感受文化穿越时空的温度和力量。

  在历史的长河里,前人风尘仆仆留下思想的足迹,完成一个时代、一个疆域的精神奠基,这些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潜移默化根植在后来者的血液中,又同时在新的历史浪潮中,碰撞出更多的可能性。幸甚至哉,人生不过百年,却能借由着文化穿越千年。也正是这千年的洗礼,时下的中国人身上,能看到慷慨激昂的先秦气魄,能看到安然自立的魏晋遗风,也能看到青春勃发的大唐盛景……这种集体人格是多元而复杂的,甚至矛盾的。

  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传统新年变得冷清,也出现过悲观、责备的声音,但很快,中国就在政府的人民至上执政理念、医护工作者的逆行勇气、国人的众志成城中重见繁花盛开,这背后,亦是中国文化力量的集中体现。

  为防控疫情,人民解放军450名首批医疗队队员除夕夜飞赴武汉,在“回家”的文化符号里踏上了“离家”的征程,赶往最危险的地方,这是中国英雄的文化印记。面对武汉井喷式增长的确诊患者,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在中国速度中诞生,“云监工”在线为“送高宗”(高层吊车)、“焊武帝”(电焊工作组)、“摄政王”(摄像头)加油,正如罗素对中国的评价——中国人一有空闲就取笑逗乐,好像世界万物,在他们的笑声中全无牵挂了。这种特别的乐观豁达,也是中国文化别具一格的体现。

  山东的萝卜、云南的折耳根、黑龙江的大米……全国各省用“搬家式支援”为武汉加油,全国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坚守一线,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这是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经验法则。在传统的春节里,人们不再走亲访友,“视频团圆”、“云端相聚”成为新风尚,这是在对传统文化的冲击里的新尝试。

  余秋雨先生说,以统为大、家国同构、以德为帜、避开极端是中国文化长寿的原因,这些精神内涵在这次抗击疫情中被再次得以证实。与此同时,漠视公共空间、忽视实证意识、轻视创新思维的弊病似乎也在抗疫中破茧变革。正如文化为面临灾难带来路径选择,灾难也为文化的审视和重塑带来契机。

  今年是开展检察公益诉讼的第四个年头,就文化这个概念里可以说是再年轻不过了。在探索的新领域里,保护文化遗产是重要的一部分。没有古代的今天是沮丧的,没有明天的今天是无望的,在这趟文化旅程中重新审视肩上的责任,发现这不仅是要保护历史大道旁的断砖碎瓦,更是要从宏观上了解人类的历程、世界的悲欢后,去守护文化传承的火种,传承一种前行的力量。

  用这样一种新的司法制度去保护披荆斩棘穿越时间而留存的文化遗产,是新和旧碰撞出的火花,是文化长河里新的浪潮,忽感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读至最终章,终于发现,这趟文化旅程,我们永远在路上。

  (作者:镇江市检察院 陈韵竹)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