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长笔记||市院检察长张新祥:不忘初心 忠诚担当 在伟大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书写检察篇章
2018-10-31 16:09:00  来源: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高瞻远瞩、大气磅礴,极具震撼力、感召力,是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特别是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重要论述,指明了检察工作的前进方向。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检察机关将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始终做司法改革的支持者、法治秩序的建设者和公共利益的维护者。

  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就是要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检察机关作为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主力军、践行者,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党的群众路线、为民服务宗旨贯穿于检察工作全过程。要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有力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要紧扣人民高度关注的食药安全、生态环境等问题,深入开展民生检察,切实将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维护好;要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加强检察监督,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始终保持开拓创新精神。不患无策,只怕无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对于检察机关而言,当前正处于司法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的双重改革叠加期、攻坚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形势、新挑战。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改革大局观,勇立潮头,勇于创新,勇于实践,坚决拥护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入推进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要求,我们将全力抓好近日镇江市委深改组审议通过的《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在全市开展环境资源刑事案件生态恢复工作的指导意见》两个文件的贯彻落实,切实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深入实施环境修复工程,为建设美丽中国、推进镇江生态领先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三、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全面强化从严治检要求。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过去的五年,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我们在“暖企惠民”大走访中,无论是农村群众,还是城市居民,均对党中央从严治党、深入反腐坚决拥护、高度评价。作为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就是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以两级院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大力加强检察队伍的思想政治、业务能力、纪律作风和文化建设,切实坚定干警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忠诚的政治本色,不断增强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坚持以上率下,增强群众观念、群众感情,深化党务公开、检务公开,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切实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提升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大幕已经拉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真抓实干、砥砺前行,不断书写镇江检察“立检为公、司法为民”的时代新篇章。

  编辑:张冰茜